《撒旦詩篇》作者魯西迪 紐約州演說遇刺

魯西迪遇刺後倒地,多人即時為他急救。

(星島日報報道)小說《撒旦詩篇》的作者、印度裔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周五早上在紐約州肖托夸鎮(Chautauqa)準備發表演說時,遭人襲擊,頸部被刺傷,傷勢未明,疑犯當場被制服。

目擊者稱,一名男子衝上肖托夸學院的講台,對魯西迪毆打、捅刀多下,隨後男子被制服,遭警方逮捕。現年七十五歲的魯西迪一九八八年發表小說《撒旦詩篇》,因被指侮辱伊斯蘭先知,而遭伊朗領袖霍梅尼(已故)下令追殺。過去多年,各地已經發生了多宗涉及《撒旦詩篇》出版者或翻譯者遇刺身亡事件。魯西迪現居於紐約,並曾經在電影《BJ單身日記》客串。

魯西迪生於印度孟買一個穆斯林家族,十四歲移居英國,後考進劍橋大學國王學院歷史系畢業。魯西迪被指是當今世上最富勇氣、最具爭議性的名作家之一,多次被視為諾貝爾文學獎熱門人選,有「後殖民文學教父」之美譽,另與石黑一雄、奈波爾並稱「英國文壇移民三雄」。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