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需求大增帶動 卡車司機薪酬上漲

美國卡車司機薪酬去年漲幅達二位數,因為人力供應不足和運輸需求大增,企業必須提出豐厚薪資、獎金和福利才能僱用到所需要的卡車司機。

《工商時報》報道,美國卡車運輸協會(ATA)公布年度薪資調查,去年卡車司機平均薪資大增11%至約6.97萬美元。這些司機包括受僱開長途商業貨運,和零售業巨擘沃爾瑪與食品商百事等大企業開卡車的僱員。

卡車司機薪酬大增顯示美國經濟復蘇增加貨運需求。零售業不斷回補因疫情而大減的庫存,製造業拚命買進零件與原物料來恢復生產。貨運需求暴增令貨運商,乃至零售與製造業的運輸部門都需要大量卡車司機來運貨,僱主必須大幅提高待遇來吸引人才。沃爾瑪是美國擁有最大內部卡車車隊的企業之一,今年春季提高旗下車隊司機起薪點,年薪最高可達11萬美元,希望其供應鏈運作順暢。

ATA調查顯示幾乎所有貨運承包商,為找到足夠卡車司機運貨,會給那些成功為其引薦人才的卡車司機發放獎金,去年平均每筆推薦獎金較前年增加150美元至1150美元。

卡車司機薪酬走高,讓美國運輸成本不斷增加,也是造成美國高通脹的因素之一。但近期有跡象顯示貨運需求下降,像卡斯貨運指數5月和6月都出現年跌走勢,降低貨運商僱用卡車司機壓力。勞工部數據顯示貨運商7月增聘3500人,為6月增聘人數的一半。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