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警員堅持及DNA技術 五十一年懸案終於告破

遇害的班納拉克。沙加緬度縣警

當局利用DNA技術破案,指當年行兇的是如今已經去世的戴維斯。CBS電視畫面

沙加緬度縣逾半世紀前發生恐怖殘殺案,一名28歲女子在寓所內慘遭刺斃,卻一直無法破案。但憑著調查人員的堅持及DNA技術,警方終於解決這宗該縣史上時間維持最長的兇殺懸案。

沙加緬度縣地檢官舒伯特(Anne Marie Schubert)提到這宗長達51年的懸案時說︰「時間就是檢驗所有罪犯的公義,永遠不會忘記蘭茜。」

KCRA新聞報道,縣警周三(10日)宣佈,男子戴維斯(Richard John Davis)1970年殺害28歲女子班納拉克(Nancy Bennallack)。戴維斯當年與班納拉克同住同一座公寓屋苑,於1997年去世。調查人員相信他死於酗酒。

2005年開始調查班納拉克案的退休兇案調查科探員林克斯(Micki Links)表示,由於戴維斯已經去世,故不會作出任何形式的司法行動。

案發於1970年10月25日晚11時半左右,當時從事法庭記者的班納拉克與未婚夫出外後返回寓所,未婚夫稍後離開回家。但班納拉克翌日沒有現身上班,她的同事遂委託自己的兒子,在公寓經理協助下,進入班納拉克寓所,才赫見她已遇害。當局相信,戴維斯於當晚11時30分至翌日凌晨這段時間闖入班納拉克寓所。

當年27歲的戴維斯居於公寓一樓,班納拉克居於二樓。調查人員相信,戴維斯相隔游泳池能看過去對方單位,或引起殺機。

林克斯解釋,戴維斯用膠帶蓋住指紋,爬上二樓陽台到班納拉克單位,用利器向對方連刺逾30次,幾乎令對方身首分離。班納拉克身上亦有刀傷,顯示她曾與戴維斯搏鬥。

戴維斯亦同告割傷,血漬由死者所住單位延至停車場。他的血液DNA存放全州和全國數據庫多年,但無法配對。

沙加緬度縣懸案調查科2019年開始法醫基因家譜調查。林克斯表示,戴維斯一名親戚提供其DNA,終於今年7月21日確認他是兇手。林克斯表示,戴維斯過去無暴力重罪紀錄,只曾因受影響駕駛被捕。

對於案件終於水落石出,班納拉克姐妹考克斯(Linda Cox)感到安慰,亦感謝林克斯的努力。舒伯特亦提到過去50年已出現巨變,「在這種情況下,毫無疑問,公義潛伏了數十年,帶來這些答案的是激情和堅持」。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