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扭虧轉賺19億 擬斥40億回購股份

太古公布中期業績,賺轉18.91億元;同時宣布40億元回購計畫。

(星島日報報道)英資老牌綜合企業太古(019)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成功轉虧為盈,股東應佔溢利18.91億元,去年同期則蝕7.92億元;基本溢利17.3億元,按年上升38%,中期息增15%,每股A股派1.15元,集團同時宣布40億元巨額回購計畫。太古財務董事馬天偉表示,目前股價大幅折讓,回購是輕易決定,強調無意藉此改變現行A、B股結構。受增加派息及宣布回購刺激,太古AB股股價齊升逾10%,均以全日高位收市,太古A收報49.9元,太古B(087)則收報8.05元。

太古表示,下次股東周年大會之前,最多回購40億元股份,將以可用資本和現金儲備支付,認為現況回購可展示該集團對業務展望及前景充滿信心,同時能維持穩健財務狀況。馬天偉表示,目前市值對應資產淨值有大幅折讓,管理層要作出回購決定輕而易舉,按最新市值計,40億元規模等同總股本逾5%,足以根據早前股東授權的回購一成上限而進行,又強調無意改變A、B股結構。

無意改變AB股結構

太古採取同股不同權架構,分別以太古A及太古B股份上市,每股A股等於5股B股,但A、B股擁有相同投票權,意味持有大部分B股的大股東施懷雅家族,較容易控制整個集團。

白德利談及業務前景時指出,面對通脹高企受經濟不明朗加劇,多元化業務仍然充滿靭力,並對香港長遠前景仍然充滿信心。不過他亦提及,雖然歡迎政府放寬檢疫措施至「3+4」模式,但直言若不全面取消入境限制,香港也難以重拾昔日國際金融中心的活力,而全面通關不止是幫助太古的零售及航空業務,更有助動推香港的旅遊業復甦。

太古在三月公布未來10年作1000億元投資計畫,包括一半用於中國、三成用在香港、以及其餘在東南亞等地發展,白德利表示,近月投資進度良好,重申資金會集中用於地產、航空及飲料三大部門,同時亦會持續開拓醫療保健行業。

對於中國疫情,白德利直言,中國封城對飲料及醫療保健業務帶來影響,其中第二季業績較弱的城市主要是上海及深圳,飲料的銷售及分銷能力受限,但他相信這些業績下跌較為短暫,很快便可回復正常。

基本溢利增38%

太古中期純利18.9億元,成功扭虧為盈;如撇除投資物業估值變動等項目,基本溢利為17.3億元,增38%;若再撇除出售太古海洋開發及國泰(293)的減值支出等影響,經常性基本溢利則為12.5億元,大增59%,主要由於國泰虧損減少。

按業務劃分,飲料部門的太古可口可樂經常性基本溢利為11.5億元,按年減少21.7%,主要由中港防疫措施拖累。近期太古將東南亞飲料業務併入版圖,收購了越南及柬埔寨專營權,白德利指,當地乃全球其中一個增長最快的飲料市場,表明有意在東南亞尋求其他收購機會。

至於地產部門的太古地產(1972),向太古貢獻經常性基本溢利為29.7億元,下跌2%,主要是租金收入減少。而航空部門的國泰(293),向太古貢獻經常性基本虧損23.9億元,收窄24.2%。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