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為補充兵力 傳徵召囚犯上戰場

荷里活演員史蒂芬席格認為,奧列尼夫卡監獄是烏克蘭轟炸,打死自己的戰俘。網上圖片

根據西方最新估計,至今5個多月的俄烏戰爭,已使俄軍折損7.5萬名兵員,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指,為補充兵力,俄已提供誘人條件,目標是徵召數千名囚犯上戰場。

CNN經過一個多月調查、訪問一些俄罪犯及家人後,顯示這項徵兵計劃還在實施初期,負責執行的是民間軍事組織瓦格那集團,現已接觸全俄數十座監獄的數百名囚犯,目前選出了50人,有400人提出申請,目標是徵召數千人上戰場。

一名囚犯說,「他們接納殺人犯,但強姦犯、孌童癖、極端分子和恐怖分子除外」,罪犯新兵將送往俄國南部羅斯托夫州接受兩周訓練。他說,囚犯參戰6個月後可獲赦免。另有人表示,囚犯每月報酬為10萬盧布,也有人說是20萬盧布。一名維權人士透露,某些囚犯還獲得承諾,一旦陣亡,家屬可獲500萬盧布撫恤。維權人士猜測,這些囚犯上了戰場後,實際上會充當誘餌,目的是招來烏克蘭軍隊的攻擊,使正規俄軍藉以找出烏軍的確實位置,加以精確反擊。

由於沒有任何接受徵召的囚犯對家人和維權人士出示與瓦格那集團簽定的合約,有維權人士指出,有關金錢報酬的承諾恐怕不會兌現,「沒有真正的合約,這在法律上站不住腳」。

雖然西方國家普遍指責俄國出兵烏克蘭,但荷里活演員史蒂芬席格(Steven Seagal)是很堅定的克里姆林宮的支持者,他正訪問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預備拍攝當地紀錄片,希望「改變人們對那\xf9媥啋妒漪搌k」。

《軍事時報》報道指,史蒂芬席格的親俄立場,使他在2016年獲得了俄羅斯公民身分。他認為俄烏戰爭是打擊烏克蘭納粹勢力的道義之舉。他剛剛參觀最近遭轟炸摧毀的奧列尼夫卡監獄,這場轟炸導致至少50名烏克蘭戰俘喪生。對於誰發動了攻擊,烏克蘭指俄毀屍滅跡,以掩蓋對烏克蘭戰俘的酷刑與處決。俄則指是烏克蘭的M142海馬斯火箭的攻擊,理由是殺人滅口,堵住那些納粹成員的證詞。席格在親克里姆林宮的電視節目主持人的陪同下檢視證據,包括一些彈片,他認為監獄損毀是海馬斯火箭造成。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