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6天軍演 中方重申無「台海中綫」

解放軍戰機在台海上空中加油。

(星島日報報道)解放軍昨天繼續在台灣周邊進行海空實戰演練,是連續第六天舉行演習。外電指約二十艘大陸和台灣艦艇在「台海中綫」對峙。台灣的外交部召開國際記者會,批評大陸軍演破壞「台海中綫」默契,企圖改變台海現狀。大陸則重申根本不存在甚麼「海峽中綫」,「兩岸同屬一中」就是台海現狀,打破這現狀的是美國和「台獨」分裂勢力。

原定周日(七日)結束的大陸「圍台軍演」繼續超時加碼。東部戰區昨天繼續在台島舉行演練,「戰區海軍出動驅護艦,戰區空軍出動預警機、殲擊機、加油機、干擾機等多批多型戰機,重點演練制空作戰、空中加油、對海支援等科目」,提升聯合封控能力。

台軍屏東重炮演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沒回應軍演何時結束,重申中國在自己領土的周邊海域展開正常的軍事演訓活動,公開透明專業。

中央社報道,台軍昨天在屏東楓港進行重炮射擊訓練,三十八門榴彈炮對海實彈射擊,延綿約一公里海岸綫。台軍方強調,此為年度例行演習,與大陸軍演無關,演習區沒有重疊。台灣的外長吳釗燮昨天召開國際記者會稱,「台海中綫」是維持台海現狀的象徵,必須捍衞,又指大陸意圖將東海、台海及南海連成一綫,成為中國內海,「野心絕不止於台灣」,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接受央視訪問時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甚麼「海峽中綫」。他說,台海現狀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多年來,美方大肆售台武器,給「台獨」勢力撐腰打氣。民進黨當局拒認「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打破台海現狀的是美國和「台獨」分裂勢力。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吳釗燮是「台獨」頑固分子,有關言論顛倒黑白、混淆視聽,再次暴露出其頑固謀「獨」本性。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