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煙高高升起 釀1死8傷 克里米亞俄軍基地爆炸

克里米亞俄軍基地發生連續爆炸,造成1死8傷。美聯社

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一處俄羅斯空軍基地9日發生大爆炸,濃煙高高升起在地平線,導致附近海灘的日光浴者紛紛逃離。克里米亞衛生部門表示,爆炸事件造成1名平民喪生,另有8人受傷。俄國防部表示,事發原因是薩奇基地的彈藥爆炸,並非因遭到烏克蘭砲擊。但烏克蘭社交媒體紛紛揣測是烏軍用遠端火箭擊中該基地。

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在2014年佔領了克里米亞地區,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爆炸發生在9日下午15點30左右,目擊者表示在一分鐘內至少聽到了12次不同強度的爆炸聲,其中3次特別響,有巨大的火光與濃煙。

大約30分鐘後又發生了一次爆炸,聲量是最大的一次,又引發了兩股煙塵。在附近的沙奇鎮傳起災難警報。

克里米亞總督阿克謝諾夫承認發生爆炸,並表示已前往該地區了解狀況。基輔《獨立報》報道指,克里姆林宮已承認爆炸發生在薩奇空軍基地內,而爆炸原因是彈藥爆炸造成的。

俄羅斯國防部解釋,這場爆炸是在一個封閉的儲存區,引爆了幾枚彈藥。

幾十年來,俄羅斯強調向基輔租用塞瓦斯托波爾海軍港口,做為黑海艦隊的母港。到了2014年俄羅斯佔領了整個半島,但該舉動並未得到大多數其他國家的承認。自2月24日新一波的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克里米亞很少遇到戰火,烏克蘭不具備打擊克里米亞的能力。

不過最近情況出現一些改變,烏克蘭強調定會收復克里米亞,並且會從打擊俄羅斯軍事基地開始。

烏軍稱在頓巴斯反擊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部隊正在頓巴斯發動一波又一波的攻擊,試圖奪取幾個工業重鎮,不過烏克蘭守住了防線,並且有望收復戰略重鎮伊久姆。烏克蘭的頓內次克地區州基里連科對烏克蘭電視台說:「此地區的局勢相黨緊張,前線一直遭到砲擊與空襲。但敵人已出現火力薄弱的問題,他們的意圖完全失敗,頓內次克仍然牢牢的守住。」

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在Youtube視頻表示,烏克蘭部隊從俄羅斯手中奪回了多夫根克鎮,並向伊久姆推進。多夫根克鎮離伊久姆僅有13公里。

烏克蘭軍事總參謀部的戰場報告稱,哈爾科夫北部、東部和東南部的城鎮,持續遭到俄軍坦克、大砲和火箭的攻擊,但是已經不像先前在北頓內次克攻防戰那番強烈。

烏防長遇險 兩俄探員被捕

俄烏戰爭陷入膠著之際,烏克蘭安全局9日表示,兩名計劃暗殺烏克蘭國防部長與情報首長的俄羅斯探員,日前已被該局人員壓制逮捕。

法新社報道,根據烏克蘭安全局公布的視頻,兩名身穿便衣的男子走近一輛車,隨即遭多名全副武裝的人員壓制。烏克蘭安全局聲稱,這兩人正準備對兩名高階官員和一名「烏克蘭活躍人士」下手,成功狙殺的酬勞每次10萬至15萬美元。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