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需求陷低迷 英偉達業績縮水

英偉達指由於遊戲業務低迷,第二季度營收環比將下滑19%。資料圖片

英偉達8日發布預警,稱由於遊戲業務低迷,第二季度營收環比將下滑19%。數據顯示先前疫情帶旺電玩業的榮景不在,部分歸因於人們走至戶外,在家玩遊戲時間銳減,此外芯片荒使主機供貨有限、高通貨膨脹擠壓消費者預算,都對遊戲市場造成打擊。

英偉達發布的初步第二季度業績顯示,營收預計為67億美元,環比下滑19%,同比增長3%,主要因為遊戲業務表現低迷。該營收低於英偉達之前預期的81億美元,以及分析師平均預期的81億美元。英偉達預計,第二季度遊戲業務營收將達到20.4億美元,環比下滑44%,同比下滑33%。相比之下,數據中心業務營收將達到38.1億美元,環比增長1%,同比增長61%。

市場研究機構NPD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第二季遊戲支出12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萎縮13%。英偉達CEO黃仁勳表示:「我們預計,影響銷售的宏觀經濟狀況將持續。為此我們與遊戲合作夥伴採取了行動,以調整渠道價格和庫存。」

遊戲業是疫情期間受惠的行業之一,居家令促使遊戲、主機需求大爆發。《工商時報》報道指,隨著疫情紅利消失,遊戲巨擘業績紛紛縮水。微軟整體遊戲收入年減7%,其中Xbox主機銷售滑落11%、遊戲內容與服務業績走低6%。已納入微軟麾下的動視暴雪上季淨利衰退七成,營收縮減29%。遊戲開發商Ubisoft也公布上季淨預訂減少10%。Wedbush證券分析師帕切特指出,業績令人失望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表現「超凡」,拉高比較基期。此外,芯片短缺也對遊戲機銷售帶來影響。任天堂早前公布,4到6月該季營運獲利衰退15%,歸咎於全球芯片荒導致該公司生產和銷售的Switch主機無法達到預期數量。

另一方面,萬物齊漲也對消費者造成壓力。Ampere Analysis預測,今年全球遊戲與服務市場料將衰退1.2%至1﹐880美元寫下逾十年來首見年度衰退。Ampere研究主任哈汀羅斯指出,「生活成本壓縮,意味民眾預算也受到擠壓。」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