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蒙校區迎接新學期 佛教團體適時贈書包

參與捐贈儀式的人士在場合照,菲蒙市議員邵陽代表市長高敘加向寺監覺安法師頒發賀狀。記者張曼琳攝

覺安法師先後向五位小學校長送出書包。記者張曼琳攝

新學期開學第一天,菲蒙聯合校區(Fremont Unified School District)接受佛立門文教中心捐贈的120個新書包,幫助校區5所小學的弱勢家庭迎接新學期。菲蒙市府向佛立門文教中心頒發賀狀表示感謝,並期待未來繼續合作,為學生帶來更多方面的關懷和幫助。

捐贈儀式在受捐小學之一的哈利德罕小學(J. Haley Durham Elementary School)舉行,華裔市議員邵陽出席並代表市長高敘加,向佛立門文教中心寺監覺安法師頒發賀狀,感謝法師對社區的無私捐贈。邵陽表示,作為前任教委他對校區工作格外關注,並感謝台北經文處為校區和佛立門文教中心搭橋,達成本次捐贈。

邵陽向本報記者稱,在菲蒙校區中弱勢家庭學生的比例為28%,弱勢主要是指母語非英語和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本次在校區29所小學中選出的5所,均為弱勢家庭學生比較多的學校。邵陽對本次舉行捐贈儀式的哈利德罕小學印象頗深。他指出,幾年前由於地理位置等因素,哈利德罕小學各方面表現排在其他小學之後,但在校區和老師的努力下,通過向新移民家長提供的「家長學校」項目,令家長理解公立學校的運作和監督學生課業的方法,提升了學校水平。

邵陽坦言,在校區面臨的挑戰中,「財務挑戰永遠是第一位的」,每年校區與教師工會的勞資談判中,教師工會都提出超出校區能負擔的薪水增幅,「實際上校區內超過90%經費都是用於教職薪資」,像校內書本、紙巾供應,以及校園翻新工作等均難以滿足。

邵陽表示,希望本次書包捐贈為一個開始,此後繼續與佛立門文教中心合作。他說:「一方面是物質上的,另一方面我期待他們可以組織校區的高年級學生進行課外輔導項目。」幫助低年級的弱勢學生,他認為這樣的輔導項目需要投入更多時間去組織和籌備,但也會比捐贈的帶來更多的幫助。

覺安法師指出,佛立門文教中心為宗教組織,以關懷社區為本,教育為他們重點關注問題之一。她也對與菲蒙校區的合作表示「樂見其成」。

覺安法師分別向5所小學的校長以及校區總學監卡馬克(C. J. Cammack)送出新書包,表示將藉校長之手把書包送給學生。卡馬克代表學生向覺安法師表示感謝,稱校區要與社區一起努力確保學生生活,一同幫助學生為開學做好準備。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周慧宜在現場發言,祝賀校區和佛立門文教中心合作。接受捐贈的5所小學包括哈利德罕小學、布萊爾小學(Brier)、約翰布拉寇小學(John Blacow)、葛立姆小學(E.M.Grimmer)及卡布利羅小學(Cabrillo)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