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猴痘病患現身說法 醫生所知不多延誤診治

鄺凱文染上猴痘,多次看診經歷讓他領悟到醫療界對該病毒並無充分準備。Kevin Kwong

鄺凱文感染猴痘後手部出現大量紅疹。Kevin Kwong

近來猴痘感染病例與日俱增,廣受矚目,灣區一名華裔患者現身說法,描述感染猴痘後的痛苦經歷,同時揭露了美國醫療保健系統面對猴痘毫無準備而且資訊不足的現狀,患者不得不努力克服延誤、誤診和不恰當的治療等種種問題。

住在東灣愛默維爾(Emeryville)的Kevin Kwong(音譯:鄺凱文)6月下旬從紐約飛回加州兩天過後,手突然變得非常癢,劇痛將他從睡夢中驚醒。他最初以為只是濕疹,孰料「接著迅速惡化,臉上出現更多的丘疹,更多的紅腫,並且滲出液體,紅疹擴大到肘部、手和腳踝。」

全國健康媒體CaliforniaHealthline.org報道,33歲的鄺凱文預約與醫生和護士進行虛擬看診六次,撥打一次護士熱線電話,並且前往緊急護理診所一次和急診室兩次,整個過程經歷了兩次的誤診後,終於在7月初被一位傳染病專家診斷出罹患猴痘,期間還接受過兩次猴痘檢測,卻從未驗出陽性。

資源不足 臨床難辨識

過去一個月來,全國的猴痘病例數量呈爆炸式增長,公共衛生系統正努力宣導該病毒的危險性,分發數量有限的疫苗給容易染疫的弱勢群體。但問題遠遠不止如此。醫院必須快馬加鞭地教導急診室人員,如何正確識別和檢測病毒。最終診斷出鄺凱文感染猴痘病毒的三藩市加州大學醫學院(UCSF)傳染病專家陳子平(Peter Chin-Hong)表示,這宗病例是教學研究醫院的一個轉折點:「凱文是在半夜來的,當時沒有很多資源。我認為在他的病例之後,我們會提供更多的相關資訊和教育。但並非所有普通的臨床醫生都知道該如何應對。」

猴痘是由與天花相同家族的病毒引起的,但傳染性或致命性不高。患者通常會發燒和肌肉酸痛,然後臉、嘴巴、手以及可能有生殖器會持續數周出現皮疹。美國在5月17日報告首例當前爆發的猴痘疫情病例,之後病例已超過5800例疑似或確診病例,幾乎涵蓋每個州。

加州州長紐森剛於8月1日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以協調應對措施並加強該州的疫苗接種工作,至今為止加州一半的猴痘病例集中在三藩市灣區。儘管任何人都可能被感染,但這波疫情似乎主要影響男男性行為者。鄺凱文承認,很可能在紐約參與同志自豪活動期間因性接觸而感染猴痘。

爾灣加州大學(UC Irvine)研究傳染病的副教授諾伊默(Andrew Noymer)表示:「這是有史以來猴痘首次跨洲爆發,所以預計不會消失。不會像新冠病毒那樣猛烈擴大,但這波疫情將會持續下去,可能像梅毒一樣永遠存在。」

然而,大多數醫生都不知道如何辨識。當鄺凱文於6月下旬開始出現症狀,在進行虛擬看診與其交談的大多數醫生和護士,甚至都沒有提到猴痘。對此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的醫學和流行病學教授布魯爾(Timothy Brewer)並不意外,他稱:「過去25年來我在幾個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斷斷續續地工作過,但實際上我從未治療過猴痘病例。在這次疫情爆發前,猴痘是一種非常不尋常的疾病。」

儘管許多病例的症狀輕微並且可以自行康復,但有些病例會迅速演變成重症,鄺凱文就是一個例子。他形容「身體正在被這個你不理解的病毒接管,而且你一籌莫展,這是令人痛苦又可怕的經驗。」

虛擬看診 緊急護理 答案各異

鄺凱文最初用使用治療濕疹的外用類固醇來塗抹皮疹,未產生效果後,他預約一位護士網上看診,該護士診斷他罹患皰疹,並開了一種抗病毒藥物。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裡,皮疹迅速蔓延到更多身體部位。他驚慌失措地跑去一家緊急護理診所,醫生同意皰疹的診斷,再補充另一個可能原因:疥瘡。緊急護理醫生考慮過猴痘的可能,但鄺凱文的丘疹聚集在一起,看起來與醫生看到的猴痘皮疹圖片不同。鄺凱文形容:「根據我當時的症狀以及與誰交談,我得到各種不同的答案。」

在另一次半夜進行的虛擬看診,一名護士注意到皮疹已經擴散到他的眼睛,告訴他應立即去急診室。在屋崙的Alta Bates Summit醫院急診室,醫生說鄺凱文可能感染猴痘。他說:「我在診察室時,他們研究了好久,並與聯邦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來回不斷地通電話。作為患者,我當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我沒有意識到醫療提供者獲得的資訊也這麼少,而且他們都沒有做好準備。」

他在急診室待了12個小時,護士在那裡對病灶進行採檢來檢驗猴痘。他說:「那時我十分痛苦,我的喉嚨後部、口裡和全身各部位到處都是潰瘍,任何時候都無法持續睡超過一兩個小時,我變得神志不清。」

那天晚上稍後,鄺決定前往UCSF,他被與其他患者分開來,使用羥考酮治療疼痛,再採檢來檢驗猴痘。翌日陳子平開始為鄺治療猴痘,發現病毒擴散非常廣,估計可能處於重症程度的前5%之列。由於皮疹位置離鄺的眼睛很近,陳子平擔心如果不及時治療,他可能會失明。他開立TPOXX品牌的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該藥物已獲得聯邦特別許可,可在某些情況下用來治療猴痘。服藥一天後,鄺的皮疹開始停止擴散,在接下來的兩天裡,數百個腫脹的丘疹轉變成紅斑。

在逐漸康復之際,鄺凱文收到首份檢驗結果:陰性。然後又收到第二份:仍是陰性。對此陳子平表示,醫護人員在採檢時可能沒有足夠用力地摩擦病灶,所以未獲得活細胞來檢測猴痘,他解釋:「臨床醫生很難在這些病變中獲得良好的樣本,因為患者經常感到疼痛,你不想看到人們受苦。」

鄺凱文每天服用六顆抗病毒藥來清除體內的病毒,持續了兩個星期。在感染一個多月後,他的手腳終於癒合了,手的角質層和皮膚正在脫落,重新長出新皮,指甲也已變黑,並開始脫落。他坦承,心理上的創傷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克服。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