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旅程數量遠超前任 拜登被指躲避新聞媒體

《華爾街日報》分析,與前總統奧巴馬、特朗普比較,總統拜登有較多私人行程,經常返回家鄉德拉瓦州,另方面他較少召開記者會或接受媒體正式訪問。法新社資料圖片

媒體統計發現,總統拜登上任18個月以來,經常返回家鄉德拉瓦州度假,私人行程多於前任特朗普和奧巴馬,召開記者會或接受媒體正式採訪的次數也不及兩人。

《華爾街日報》報道,資深白宮記者諾勒(Mark Knoller)整理拜登的行程後發現,截至今年7月20日,拜登曾經46次返回德拉瓦州,18次前往大衛營,不過拜登任內只打過15次高爾夫球,大幅少於特朗普的91次。與媒體互動方面,拜登僅主持過17場白宮新聞發布會,20次接受媒體正式訪問,受訪次數明顯少於特朗普的100次和奧巴馬的206次。

分析顯示,拜登入主白宮後的行程,與他任參議員、副總統時相若,喜歡在周末或假日返回家鄉。而拜登對外發布消息時,更傾向依賴預先準備的新聞稿,面對記者提問時也只簡短回答,甚少透過新聞發布會或正式訪問與民眾溝通。

對此共和黨質疑,拜登刻意逃避傳媒,反映他深知國家面對通脹持續等問題,不願直接面對民眾,又指責拜登經常失言,需要白宮幕僚善後。紀錄顯示,拜登曾公開表示中國大陸若攻擊台灣,美國將會採取軍事行動,也曾說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應繼續執政。

與過去兩任總統相比,拜登花在私人旅程的時間較多,至今累積天數超過200天,不但多於特朗普的大約150天,比奧巴馬的逾50天更多出數倍,不過拜登離開白宮的日數,仍然少於前總統列根。

隨著夏季接近尾聲,拜登計劃在8月短暫離開白宮,本周稍後將啟程往南卡州基窪島(Kiawah Island)度假。

對於新聞界這次統計,白宮發言人貝茨(Andrew Bates)回應說,拜登經常接受記者的提問,無論是乘搭總統專屬直升機「海軍陸戰隊一號」、前往安德魯斯空軍基地乘搭「空軍一號」、還是在白宮發表講話後,都常常接受提問。貝茨表示,總統的工作不會中斷,拜登無論身在何處都可辦公,真正的休假天數其實甚少。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