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同學歷同工不同酬 畢業3年後現象就出現

《華爾街日報》分析2015及2016年大學畢業生的聯邦數據,顯示男女大學畢業生之間的收入差距,在畢業3年內就會出現。 資料圖片

《華爾街日報》對2015及2016年大學畢業生的聯邦數據的分析顯示,男女大學畢業生之間的收入差距,在畢業3年內就出現。

由教育部匯總的有關以上兩年接受聯邦學生資助的約170萬大學畢業生的數據顯示,這些男女生在進入職場後不久,就出現工資差距,即使在同一所大學獲得相同學位的人情況也不例外。而且這種收入性別差距形成的時間,也通常比人們普遍認為的更快。

分析顯示,在約2000間大學的共約1.13萬個本科和研究生科目中,有接近75%的科目在畢業三年後,男生的中位數工資超過女生。當中近半數科目的男生的中位數收入比女生高10%。

分析顯示,在喬治城大學,會計本科畢業生的男生在畢業3年後,中位數收入為15.5萬,比他們的同班女生高出55%。在密歇根大學完成法律學位的男生,在畢業3年後的中位數收入為16.5萬,相比女生為12萬。在德州大學衛生科學中心獲得牙科學位的男生,3年後的中位數收入為14萬,而在同一學校獲得該學位的女性的中位數收入為10.3萬。在休斯頓大學,獲得汽油工程本科學位的男生,畢業3年後的中位數收入為8.6萬,而相比女生只有7.3萬,當中差距接近19%。

在加州大學富勒頓(Fullerton)分校,這個差距更明顯。獲得護士碩士學位的男生,在畢業3年後的中位數收入為19.9萬,但女生僅為11.5萬。

研究人員指出,儘管法律明文規定反對歧視,但性別歧視仍是在各行各業中導致工資差距的一個因素。

有長期研究男女薪酬差距的經濟學家,將這些性別收入差距稱歸因於所謂的「母性懲罰」,指女性因身為母親而對自己的工作不那麼投入,導致對招聘、晉升和薪水均有影響。

不過,分析顯示這種收入性別差距也有例外的情況。如在本科畢業生方面,在20個最受歡迎的本科生科目中有4個,女生的收入超過男生,其中包括設計及資訊業。英文專業的女生的收入也比男生高約6%。

勞工部的數據顯示,全美範圍而言,男性每掙一元,女性的平均收入則為82.3美分。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