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環相扣的錯

我相信「墨菲定律」(Murphy’s Law),意指「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均會出錯」。「墨菲定律」的名稱可追溯至一九四九年,由當時美國的一名工程師愛德華.墨菲提出,由於他要測試火箭減速時在火箭雪橇上的人所感受到的G Force力量,他便請助理把接駁在黑猩猩身上的安全帶感應器安裝好,怎料結果讀數卻是零,後來才發現所有感應器都接反了。墨菲因此揶揄助理,說他做任何一件事,能做錯的,他都必然會做錯。

  其他人聽後都把這句說話記進腦海,直至實驗成功,有人訪問做實驗的人,他們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秉承了墨菲所說的精神「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均會出錯」,因此他們做了充足準備,最終成功了。自此這句說話便流傳後世,而「墨菲定律」亦教曉了我,做任何事都應該要小心謹慎,以免出錯。

  有人又說「如果一件事會錯,它不但會出錯,而且會導致最嚴重的後果」。雖然這些定律只是概括的說話,但實際上,錯誤並不是想像中簡單,尤其釀成嚴重意外的錯誤,中間一定有多個同時偶然發生的事出現,而不會如「墨菲定律」所說,單由一個簡單錯誤而成。

  記得有次親歷其境,目擊一宗交通意外,當時有人停車跟路邊的朋友打招呼,當後面的電單車駛至,電單車手沒有選擇停車,而是選擇避開,並抽頭超車,就在超車的同時,對面竟然有車迎面駛至。而在電單車駛至的前一刻,剛巧又有位攝影師在路邊影相,由於攝影師為了影相反應慢了,令他在超車時撞到前車「泵把」,結果倒地,被對面線的車撞倒。

  這意外可以說由最先停車打招呼的人引發,但事實並不是如此簡單,要每一環都同時發生,才會釀成這宗嚴重意外。

  意外中,每一環都要負上責任,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一切並非只有單一原因。我們應要格外小心,要比平常打醒十二分,甚至二十四分、三十六分、四十八精神。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