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新工廠選址已有眉目

全球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已開始游說加拿大安省省政府,有意在該地區建立一個新的電動汽車工廠。

加拿大媒體指,根據最近提交給安省省游說者登記處的文件,特斯拉希望省政府能加快審批速度,以提高該地區的競爭力和吸引資本投資的能力。特斯拉不願意再重蹈建立柏林工廠時冗長的程式,公司在文件中明確表示,快速獲得建廠許可對公司業務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目前幾位加拿大官員已經對此作出了回應。安省省經濟發展部長費爾德表示,「安省省已成為電動汽車供應鏈的關鍵地點,我們預計將繼續看到全球各地的公司在擴張時選擇安省省。」馬斯克上周在股東會上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到2022年底達到每年200萬輛汽車的產能,下一步公司將繼續建造生產工廠,今年可能會宣布增設一家工廠的細節。

當被問及新工廠選址何處時,馬斯克回答道,「我一半是加拿大人,也許我應該?」這一句話當時讓在場許多人和媒體都認為是一個玩笑,但現在可能離實現越來越近了。另有報道稱,有媒體在6月公司會議的錄音聽到,馬斯克證實特斯拉正在探索建造新一座北美工廠的可能性,當時他還明確指出這家工廠在加拿大或墨西哥的可能性較高。

馬斯克與加拿大淵源頗深。他的母親是加拿大人,他也曾就讀於加拿大著名學府的女王大學,而女王大學則位於安省省金斯頓市。安省省富含銅、鎳、金、銀、鉑、鈷、鋅、鑽石等金屬礦產以及鹽、石膏、石灰以及沙、石、礫石等非金屬礦產,為生產電動汽車電池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

特斯拉於2019年收購了加拿大Hibar Systems公司,這家鋰電設備商位於安省省列治文山市;後來,特斯拉還收購了位於安省省密西沙加市的Springpower International,以獲得電池陰極技術。去年11月,特斯拉還在安省省馬卡姆市開設了一家生產電池設備的工廠,加大生產成本更低、續航里程更高的4680電池。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