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揚聲器技術屬誰家 谷歌再發動專利爭奪戰

谷歌指控Sonos侵犯專利。本報資料圖

谷歌與加州無線揚聲器製造商Sonos的訴訟戰進一步升級。前者提出兩項訴訟,指控對方侵犯谷歌多項與智能揚聲器和語音操控技術的相關專利。這是兩間公司就智能揚聲器技術互相提告的最新一項訴訟。過去多宗訴訟由Sonos控告谷歌,以及一宗由谷歌提出,其中一項訴訟的裁決則有利Sonos,導致谷歌產品要停用部份功能。

這些新訴訟指控Sonos侵犯另外7項專利。其中一項專注於熱字偵測和無線充電,另一項則環繞一組揚聲器如何確定哪一個回應語音輸入的技術。

谷歌發言人卡斯坦尼達(Jose Castaneda)向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表示,提出訴訟旨在「維護我們的技術,挑戰Sonos明目張膽且不斷對我們專利的侵犯。」他續指,Sonos「早已利用我們共同消費者,對我們產品展開一場進取又誤導的行動」。

兩項訴訟皆於周一(8日)早上向北加州聯邦法院提出。卡斯坦尼達透露,谷歌又計劃未來數日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提出同類訴訟,尋求禁止進口任何Sonos侵權產品。

但Sonos法務長拉扎魯斯(Eddie Lazarus)向The Verge發出的聲明形容,新訴訟為「恐嚇戰術」,又指對方目的旨在「報復Sonos公開反對谷歌壟斷行為」,容許谷歌避免支付權利金,「折磨一間較小型的對手企業」,「它不會得逞」。這次訴訟大戰始於2020年,當時Sonos首先就多房間智能技術提告谷歌。兩間公司早年合作在Sonos揚聲器提供谷歌服務,Sonos聲稱谷歌繼而偷竊它的揚聲器技術以建造Google Home等產品。谷歌數月後反告Sonos,稱Sonos也侵犯它多項專利,Sonos因此再提告。到今年1月,即首宗訴訟提出後兩年,USITC認為谷歌侵犯Sonos專利,判Sonos勝訴。因應判決,谷歌不得不調整其部份產品的功能,包括刪除一次過調整一組揚聲器的功能—此舉對有多件谷歌揚聲器的用家來說造成不便。而周一的訴訟,似乎是在兩間公司爭奪相關功能之際,谷歌試圖對Sonos施加影響力。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