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擔心失落智能汽車

內地時評員對於日本經濟不看好,因為日本目前只剩下單天至尊寶——汽車產業,一家豐田車廠撐起經濟大局,不過,由於傳統汽燃引擎汽車已經走到尾段,基於氣候變化而改用電動智能汽車大勢不可逆,如果日本沒有辦法順利升級轉型,不到十年日本經濟便會如冰川溶解那般,掉了一大塊,屆時日本的M型社會更嚴重。

  日本對於中國在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有點羨慕,想不到中國一早便想好了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來一個彎道超車,究竟是哪位高人如此英明?原來又是錢學森,這位大家熟悉的「兩彈一星」科學家功臣,不單止長於火箭工程,也是一位具有遠見的科技設計師。

  錢學森看好未來「靈境」技術(即VR,Virtual Reality)的同時,也看出中國汽車產業的新機遇。一九九二年,他致信時任副總理鄒家華,討論國產汽車前景,首先提到環保的因素,然後表示︰「中國汽車工業應跳過用汽油柴油階段,直接進入減少環境污染的新能源階段。」當時,內地的汽車市場規模不大,但科學家有的是遠見,以中國的發展潛力,一旦「撻著」了,中國便會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

  汽車技術從頭再來,中國便會取得相對的優勢。錢學森呼籲,「國家要組織力量,中國有能力跳過一個台階,直接進入汽車的新時代。」未來的新能源汽車是結合更多的智能設備,汽車重新定義為一台「智能移動終端」。隨著最先進技術的Tesla到上海設廠,所有歐、日傳統大車廠也在中國布局,中國成為新能源智能汽車產業的中心。

  我收到很多本地創科新聞稿,印象中少有智能汽車研發的介紹,是不是我遺漏了這方面消息?希望行家賜教和提點,讀者都想知多 。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