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康辛等4州今初選 保守與進步派競爭激烈

威州州長參選人、建築公司老闆米歇爾斯(左),獲到特朗普背書,據報他豪擲數百萬資金參選。 法新社

佛蒙特、威斯康辛、明尼蘇達及康州4州將在今天(9日)舉行多場公職人員初選。

共和黨方面,在任參議員約翰遜(Ron Johnson)同時面對黨內外挑戰。當地的州長提名,也被視為前總統特朗普與前副總統彭斯之間的較量。而在民主黨這邊,代表明州的進步派眾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也需擊敗挑戰對手。

美聯社報道,威州的共和黨參院提名戰不但影響約翰遜的仕途,更可能牽涉中期選舉後參院控制權的問題,約翰遜雖然向特朗普靠攏,但選情頗為嚴峻。

此外,威州同時也會舉行州長提名選舉,來自商界的共和黨籍參選人米歇爾斯(Tim Michels)已得到特朗普支持。米歇爾斯以政治素人自居,但他曾在2004年競逐當地的聯邦參院席位,最後敗於民主黨人范戈德(Russ Feingold)手下。與米歇爾斯爭奪黨內提名的,則是代表建制派的前副州長克萊菲施(Rebecca Kleefisch),他一方面強調自己從政經驗豐富,也承諾推動保守派議程,因此得到彭斯與前州長沃克(Scott Walker)力挺。

明州方面,民主黨籍州長沃爾茲(Tim Walz)正尋求連任,外界估計,挑戰他的共和黨對手可能是詹森(Scott Jensen)對壘。醫生出身的詹森曾是州議員,因高調質疑新冠疫苗而受到批評。連月來沃爾茲和詹森一直隔空喊話,詹森抨擊沃爾茲抗疫不力,並且任由首府明尼阿波利斯的犯罪率上升,沃爾茲則批評,詹森當選後將剝奪婦女的墮胎權。

民主黨籍眾議員奧馬爾在初選階段,將面臨明城前市議員塞繆爾斯(Don Samuels)的挑戰。塞繆爾斯屬於溫和派,反對終止警隊經費,與要求公投取締市警的奧馬爾立場相反。

康州的聯邦參院席位過去近30年來,一直由民主黨控制,但共和黨依然排除州眾議會前領袖克拉里德斯(Themis Klarides)參戰。

佛蒙特的資深參議員李希(Patrick Leahy)任滿後將會退休,競逐的現任眾議員韋爾奇(Peter Welch)已獲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背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