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台軍演持續 模擬反潛海空突擊

東部戰區對台演習持續。

(星島日報報道)北京不滿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訪台,上周四(四日)起在台灣周邊舉行實彈演習,原定周日(七日)結束,但解放軍昨天稱,繼續在台灣周邊進行反潛和對海突擊海空聯合演習,同時在渤海、南海展開新演訓,等同在中國沿海從南到北都有軍演。中國外交部強調,各項軍事演訓活動「公開透明專業」,符合國際慣例。美國總統拜登昨天首度回應大陸的「圍台」軍演,對演習表示擔憂,但認為緊張局勢不會進一步升級。

佩洛西本月二日抵台後,解放軍隨即宣布於八月四日至中午十二時至七日十二時,在台島周邊六個演習區展開實彈軍演。不過央視軍事昨日報道,東部戰區昨日進行了「深海獵鯊」演練,在台灣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組織聯合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有軍事觀察人士指出,解放軍上周宣布的六個演習區相信已經解封,對台周邊導彈及長程火箭實彈發射結束,但相關海空訓練仍繼續,而且今後艦機逼近台灣本島將會常態化,更近、更頻繁。

料艦機逼近台灣常態化

廣東海事局昨天發布航行警告,八月八日至九日在南海湛江南三島東部海域進行射擊訓練,船隻禁止駛入。湛江是南部戰區海軍的基地。解放軍上周已宣布,本月八日至九月八日,在渤海特定海域執行長達一個月的軍事任務。本月六日至十五日,在黃海南部特定海域進行實彈射擊。這意味着從北到南的四大海域,都有軍演進行。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中國會否宣布新的軍演?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說,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在自己領土的周邊海域進行正常的軍事演訓活動,公開透明專業。中方的相關部門也已經及時發布了公告,這符合國內法,符合國際法,也符合國際慣例。「中方的立場正當合理合法,我們的舉措堅定有力適度。」

台灣軍方昨天證實大陸的軍演持續,但強調過去幾天,大陸艦艇從未進入台灣岸外十二海里的「領海」範圍。不過,大陸日前公開星圖片,顯示解放軍導彈驅逐艦「南京艦」就曾逼近到花蓮十二公里(約六點七海里)內。

對於大陸對台軍演持續,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認為,這間接證明這次演訓只是前奏,大陸針對台灣的軍演規模可能繼續擴大,並對台灣本島步步進逼,朝高強度的軍演發展,參加軍演的軍種會愈來愈多,投入的先進武器也會愈來愈多,讓台軍疲於奔命。

台灣中華戰略學會副理事長傅應川指,本次「台海危機」勝負已分,解放軍獲勝,其演訓消除了台灣堅守多年的「海峽中綫」,並藉合圍台灣全島確立了領海及鄰接區的主權控制。他強調,解放軍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藉助軍演創造出震懾美台的戰略環境。

不過,台灣的中華民意研究協會昨日發布民調,百分之六十點一的台灣民眾表示不擔心兩岸有進一步軍事衝突,僅三成四人擔心。但約六成四民眾認為,台灣無法靠自己阻止大陸佔領台灣,僅兩成二人有信心。有七成四被訪者支持「恢復徵兵制」,並將義務役延長為一年。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