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非裔跑步男被槍殺案 白人父子同判兩次終身監禁

案中3名被告麥克邁克爾(右)、其兒子特拉維斯(左)、布萊恩(中),8日在喬州聯邦地區法院出席判刑聆訊,其中麥克邁克爾父子各判囚終身,布萊恩需服刑35年。 美聯社

喬治亞州非裔男子阿伯里(Ahmaud Arbery)跑步時被3名白人追截殺害的案件,身為父子的2名被告8日再被判終身服刑,第3被告刑期也達35年。雖然其中1名被告表示,在州府監獄服刑的話可能遭遇危險,但法官仍拒絕讓他轉往聯邦監獄。

綜合美聯社與CNN報道,案中3名被告麥克邁克爾(Greg McMichael)、其兒子特拉維斯(Travis McMichael)、布萊恩(William Bryan)繼早前被裁定罪名成立後,8日在喬州聯邦地區法院出席判刑聆訊,其中麥克邁克爾父子各因聯邦仇恨罪而判囚終身,布萊恩雖然同樣罪名成立,但因情節較輕只需服刑35年。法官解釋,布萊恩開車追捕阿伯里時沒有攜槍,事後也在手機中保留了案發經過視頻,為後續調查提供了重要證據。此外3人也各自被判企圖綁架罪名成立,這部分刑罰與仇恨罪同期執行;麥克邁克爾父子又因使用槍械暴力犯罪,各自被判7年和10年,這部分刑期分開執行。

除了聯邦審訊之外,3人1月已被喬州高等法院裁定謀殺罪名成立,3人都需終身服刑,其中麥克邁克爾父子不得申請提前假釋。由於州府的裁決先於聯邦法庭,因此3人要在喬州監獄服刑。在聯邦的判刑聆訊期間,特拉維斯的律師表示,當事人至今已收到數以百計恐嚇,宣稱他到州府監獄服刑後就會被殺,監獄內不少囚犯也用私藏的手機,傳閱了特拉維斯的照片,因此希望法官基於安全,允許被告轉往聯邦監獄服刑。但法官最終駁回請求。

案發在2020年2月,25歲的阿伯里跑步經過3名被告居住的社區時,被3人懷疑是竊賊,麥克邁克爾父子開車追趕,並聯繫布萊恩到場協助,最後特拉維斯開槍殺死阿伯里。在「黑人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中,此案與明尼蘇達州的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案、肯塔基州的泰勒(Breonna Taylor)案最受關注,引發全國種族維權抗議。

8日聆訊期間,麥克邁克爾和布萊恩都向阿伯里的家屬道歉,但特拉維斯沒有發言。其中麥克邁克爾表示,明白阿伯里家人的傷痛「難以描述」,自己的道歉也許毫無意義,但希望對方知道,他和兒子當時都沒有心存惡意。

阿伯里的父親則表示,特拉維斯至今毫無悔意,純粹因為兒子是非裔而殺人,「不值得(法庭)寬大處理」。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