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會冀再放一馬 讓黃碼者出席展覽

商界冀政府考慮只保留對入境人士作醫學監測,免除酒店檢疫。

(星島日報報道)就政府昨日宣布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三大商會齊表歡迎,冀可完全豁免隔離措施、全面通關,方便國際商旅來港工作,帶動香港經濟復甦及提升國際競爭力。其中,廠商會會長史立德特別提到,根據最新安排,醫學監測人士(「黃碼」者)仍然未能出席展覽,惟商務人士參展時全程戴口罩,而且不會進食,因此期望政府能放寬醫學監察人士參加展覽會,吸引國際買家回港。

吸引國際買家回港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商界歡迎政府縮減酒店隔離日數,可減低商務旅客的負擔,至於四日醫學監測亦能方便商務旅客工作。不過,他引述過往數據,商務人士一般逗留較短時間,三日酒店隔離仍會帶來困難,望未來完全豁免酒店檢疫。他續指,商界希望政府考慮只保留對入境人士作醫學監測,免除酒店檢疫,又指全球不少城市已豁免檢疫,香港亦應有相同的免檢疫措施,才可與其他城市競爭。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對政府是次決定感到驚喜。他提到,由於現時展覽場地屬主動審核處所,醫學監測人士未能出席展覽,認為商務人士參展時全程戴口罩,而且不會進食,因此期望政府能放寬醫學監測人士參加展覽會,吸引國際買家回港,帶動本地經濟復甦。他又指,香港為高度國際化經濟體,長時間封關會限制跨境經濟、社會活動,倡政府加快對國際鬆綁。他建議當目前措施實行一段時間後,可進一步放寬至七日均為居家隔離,並增加每日往來內地的過境名額。

工總主席查毅超表示,調整入境檢疫可讓香港繼續作為人才高地及創科總部,吸納創科精英及工業企業,參與大灣區發展,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他期望政府持續審視措施成效及經濟活動的實際需要,盡快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限制。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非常歡迎政府放寬入境檢疫安排及縮短酒店隔離日期的措施,亦感到鼓舞。他認為,措施兼顧民生經濟發展及防疫需要,對香港重拾經濟動力及提升國際競爭力有積極作用。他對中央對香港的支持表示振奮,認為香港必須持續發揮聯通世界、背靠祖國的獨特優勢。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表示,公會歡迎政府放寬檢疫隔離措施,認為是踏出通關的重要一步。她指,基金業界最關注的仍然是「最後一公里的撤退路」,即全面取消隔離要求。她續指,許多國際研討會需提前策劃,但及後的防疫政策仍然未明,望政府盡快實行免隔離通關,以保持本港金融業競爭力。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