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駐港公署劉光源報章撰文 籲國際團結戳穿美國霸權畫皮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於本港報章發表題為《團結起來,戳穿美國霸權霸凌霸道的畫皮》署名文章,深入闡釋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廣泛支持,嚴正揭批美破壞世界和平、踐踏國際規則、慣於甩鍋推責的霸權霸凌霸道行徑,再次宣示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呼籲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劉光源表示,美國眾議長佩洛西一意孤行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明目張膽支持「台獨」,公然操弄「以台遏華」,中方對此予以堅決有力回擊。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外交部發言人多次發聲,鮮明闡述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堅定立場,激濁揚清、正本清源,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共鳴。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態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世界人口80%以上、接近90%的國家人民堅決同中國站在一起,美國及幾個「跟班兒」的蚊蠅之聲被淹沒在國際正義之聲的洪流中。事實雄辯證明,肆意挑釁滋事的美國代表不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在這場正義與邪惡的較量中,國際社會堅定選擇站在中國一邊,絕非偶然。天下苦美久矣,對美霸權霸凌霸道早已心知肚明、深惡痛絕。

美國是世界亂象源頭 醜惡行徑罄竹難書

劉光源指出,美國是世界亂象的源頭。縱觀二戰以來的全球,地區衝突此起彼伏,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問題層出不窮,眾多亂象背後都有同一個影子,那就是美國。從朝鮮到越南,從南聯盟到阿富汗,從伊拉克到敘利亞,美國打著各種旗號大興兵戈,造成無數災難和動亂。美國慣於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先製造問題,再利用問題實現自身戰略圖謀,醜惡行徑罄竹難書。佩洛西竄台後,美一錯再錯,還厚顏無恥糾集七國集團發表涉台聲明,百般狡辯,企圖推高台海風浪,逆潮流、背人心、違民意。

劉光源續指,美國是國際規則的破壞者。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具有不可撼動的國際法基礎,構成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美出於維護自身霸權目的,對國際法一貫合則用不合則棄,頻頻拋出「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欺世盜名,實質是服務一己私利的「家法幫規」。美明確承諾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現在卻悍然背信棄義,頑固縱容佩洛西竄台,再次充分證明美國對國際規則的虛偽與雙標。中方採取的反制措施既是在堅定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在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如果中方對美倒行逆施不予以堅決抵制,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關係原則必將成為一紙空文。

甩鍋推責慣犯 從不反躬自省不愧疚臉紅

劉光源亦提到,美國是甩鍋推責的慣犯。美是國際社會公認的麻煩製造者,但他們從來不會反躬自省,從來不會愧疚臉紅,從來不會道歉賠償,還總為自己的錯誤百般開脫、尋找藉口。中方對佩洛西竄台作出堅決回應後,美不思悔改,又跳出來大放厥詞,誣稱中方「反應過度」,真是賊喊捉賊,豈有此理!世人看得清清楚楚,是美方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事實上,為避免這場危機,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在國家核心利益受到侵犯時,中方必將以實際行動擊退一切挑釁。我們的立場正當、合理、合法,我們的舉措堅定、有力、適度,我們的軍事演訓公開、透明、專業,符合國內法、符合國際法、符合國際慣例,旨在向肇事分子發出警示,對「台獨」勢力進行懲戒。

劉光源最後強調,是非自有公論,公道自在人心。中方感謝國際社會對中方立場的理解和支持。面對國家統一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氣,有嚇不倒、壓不垮的志氣,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底氣,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的豪氣。在美式霸凌行徑肆意橫行的當下,國際社會必將團結一致,共同維護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推動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