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車管局指責 特斯拉誇大自動駕駛功能

加州DMV指責特斯拉虛假宣傳其自動駕駛功能。美聯社

近日,加州車管局(DMV)指責特斯拉公司在宣傳該公司標誌性的自動駕駛和全自動駕駛功能和技術時,涉及虛假廣告。指特斯拉電動汽車製造商在其網站上用廣告語言誤導了客戶,稱為其自動駕駛和全自動駕駛技術比實際功能更強大。

據洛杉磯時報,DMV 在近日向加州行政聽證辦公室提交的一對投訴中說,特斯拉公司「做出或傳播了不真實或誤導性的陳述,而不是基於事實」。

DMV 投訴指出出現在特斯拉網站頁面上的技術名稱,以及其他「誤導性」的語言包括:「你需要做的就是上車,告訴你的座駕去哪\xf9堙C如果您甚麼都不說,特斯拉車會查看您的日曆(行程),作為假定的目的地帶您到那\xf9堙C你的特斯拉會找出最佳路線,在城市街道、複雜的十字路口和高速公路上行駛。」

據悉,如果投訴成功,DMV 提出的補救措施可能會很嚴厲,包括吊銷該公司在加州製造或銷售汽車的許可證。但洛時報認為,實際的補救措施可能要溫和得多。DMV 發言人通過電子郵件表示,如果投訴成功,「DMV 將要求特斯拉通知消費者,並更好地教育特斯拉司機了解其『自動駕駛』和『全自動駕駛』功能的實際能力,包括功能限製的警告,以及針對違規行為的其他適當行動。」

DMV 聲稱,特斯拉汽車「現在不能作為自動駕駛汽車運行,永遠也不能。」 DMV 指出,特斯拉網站的免責聲明稱,「當前啟用的功能需要駕駛員主動監督,且不會使車輛自動駕駛。」但是,DMV 稱,免責聲明「與最初的不真實或誤導性標簽和聲明相矛盾,具有誤導性,並不能避免違規行為。」

洛時報報道,特斯拉的輔助駕駛技術一直是受歡迎的功能,幫助特斯拉汽車製造商在日益擁擠的電動車市場中脫穎而出。但 YouTube 上顯示其自駕系統將汽車置於危險境地的視頻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包括與卡車和火車的近乎正面碰撞,需要駕駛員猛拉方向盤以避免。其中一段視頻似乎顯示了特斯拉的傳感器系統將月球與黃色的交通燈混淆了,等等負面新聞。

對此,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在對其進行調查。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車禍涉及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技術,及這些車禍是否導致死亡或受傷。

而今年6 月,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強調了全自動駕駛功能對公司的重要性。 他說,沒有它,特斯拉的「價值基本上為零」。 盡管強調其自動駕駛功能,但事實上,特斯拉或任何其他自動車公司都沒有能夠完全自動駕駛的個人汽車。目前,特斯拉對 DMV 投訴的回應(如果有的話)尚未公開。 特斯拉也沒有媒體關係辦公室。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