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寶:搶鋰大戰或持續至2030年

在過去18個月\xf9堙A「缺芯」一直是汽車公司面臨的主要制約因素,但隨著電動汽車市場需求的逐步擴大,「缺鋰」可能逐步成為更嚴峻的制約因素。全球最大的鋰生產商美國雅寶日前警告稱,由於鋰市預計持續供不應求,在2030年以前汽車製造商仍將面臨一場「搶鋰大戰」。

財聯社報道,隨著電動汽車逐步轉為全球主流趨勢,鋰資源爭奪也趨激烈。今年Stellantis、寶馬等眾多知名汽車製造商都投資了鋰技術初創企業。上周通用汽車也表示,將向鋰技術公司Livent支付2億美元的預付款,搶先獲取氫氧化鋰等鋰電池原材料的穩定供應。

雅寶首席執行官馬斯特斯表示,儘管各方努力向市場釋放更多鋰,但市場仍將供應緊張。「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這(供不應求局勢)是系統性的,」馬斯特斯在談到鋰行業面臨的挑戰時說,「在7到8年的時間\xf9堙A它會保持相當緊張的狀態。」

近幾個月來,由於經濟衰退風險加劇,眾多大宗商品都出現價格下跌,但鋰價卻是個例外。在鋰價在4月初創下7萬美元/噸後,鋰價並未出現大幅回落,而是在高位企穩,而這背後的支撐原因在於電動汽車市場的火熱。得益於鋰市火熱,雅寶今年已三次上調盈利預期。

近期,一些銀行和研究機構對鋰價格的前景轉向不那麼樂觀,高盛分析師指出,技術進步(尤其是鹽湖提鋰技術)可能會在幾年內帶來更多供應。但雅寶鋰業務總裁諾里斯表示,華爾街對於鋰供應激增的預期,實際上高估了鋰生產商的增產能力。他提到,汽車製造商的需求已變得「更廣泛、更深入、更確定」,而鋰礦公司在推進項目建設上卻有點遲滯。

他補充稱,由於長期供應延誤和技術問題,鋰生產商交付的產量往往比承諾的產量低25%。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