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加州兒童精神狀況變差

疫情加劇加州兒童精神健康狀況。Shutterstock

一個全國性兒童福祉倡議組織周一(8日)發表報告,加州兒童經歷抑鬱和焦慮在2016至2020年期間升幅屬全美第二高,源於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封城和學校關閉。倡議人士認為,州府應嚴肅看待此問題。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分析全美兒童和家庭過得如何的安妮凱茜基金會(Annie E. Casey Foundation) 2022年兒童點算數據手冊(2022 Kids Count Data Book)發現,加州在全美兒童福祉上整體排名第33位,與2021年報告排名不變。

今年報告首次包括全美50州3至17歲兒童的心理健康。報告顯示,在新冠疫情爆發首年,全美焦慮和抑鬱情況上升26%,造就聯邦衛生總監穆西(Vivek Murthy)所指的「心理健康大流行」。

但報告指,加州兒童焦慮和抑鬱情況由2016年到2020年上升70%,由7%升至11.9%。只有南達科他州同期升幅高於加州,由7%升至14.2%,上升102.9%。

「兒童點算」(Kids Count)網絡加州成員「現在兒童」(Children Now)主席倫伯特(Ted Lempert)說︰「我們不只精神病服務的需求大幅增加,但加州兒童取得這些重要服務時也面臨太多障礙。」

曾任州眾議員的倫伯特指出,有65%患有嚴重抑鬱的加州兒童沒有接受任何精神病治療,源於服務不足。他認為,州府必須視之為緊急事件處理,馬上增加兒童精神病服務。

比較之下,其他與加州相若的大州,例如紐約由2021年排第27位微跌至第29位,德州則由去年第46位微升一位,佛州維持排第35。

加州2020年3月率先頒布居家避疫令,安排學童遙距學習,校園口罩令生效的時間亦比其他州長。

「現在兒童」行為健康主任法西斯(Lishaun Francis)表示,北部州份兒童焦慮和抑鬱情況較多,是因為陽光較少,當下雪時兒童困在室內較長時間。但當被問及儘管與加州疫下處理上課安排有異,但中西部的南達科他州兒童焦慮和抑鬱情況升幅均一樣時,法西斯則指兒童以不同方式承受痛苦。

像加州等封城措施較進取的州,兒童承受被隔離,但防疫較寬鬆的地方,他們卻得面對更多疾病和疫情造成的死亡。

無論如何,對加州兒童的結果並非好事。非牟利組織加州兒童信託基金(California Children’s Trust)主席布里斯科(Alex Briscoe)認為,疫情加劇了一場從未被報道和顯然由社會建構的危機,特別影響有色人種、貧困和性小眾(LGBTQ)家庭的兒童。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