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憂疫苗不安全 嬰幼兒接種率僅5%

統計顯示,大部分嬰幼兒的家長對新冠疫苗說「不」,在當局建議給5歲以下幼童施打疫苗一個月後,接種的兒童只有區區的4%至5%。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稱,許多年齡組兒童的父母,對孩子接種新冠疫苗的態度審慎,幼童的疫苗接種速度明顯慢於年齡較大兒童。美國兒科學會估計,在疾病防控中心(CDC)建議給年齡從6個月至4歲的嬰幼兒接種疫苗一個多月後,這個年齡組的共1740萬兒童中,只有約4%至5%接種了一劑疫苗。而相比5至11歲的兒童,在CDC去年11月作出建議一個月後,接種比例約有18%,現在該比率更增至約38%。

最近的統計顯示,5歲以下年齡組接種疫苗的情況各州不同:接種比率最高的當數麻省。該州大約有4萬0541名該年齡組的兒童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佔該年齡組人口的11%;新澤西有逾2萬1000幼兒接種,比例為4.6%;北卡、阿肯色和南卡的幼兒接種數字與比例則分別為2.3萬(4%)和3374人(1.8%)。南卡該比率為2%。

嬰幼兒疫苗接種率為何如此低?分析指,那主要與家長的態度有關。凱撒家庭基金7月進行的調查發現,5歲以下嬰幼兒的家長,有超過40%表示肯定不會讓他們的孩子接種疫苗。另外約25%的家長則持觀望態度。

也有公共衛生部門官員認為,兒科醫生人數相對較少,也導致疫苗接種速度緩慢的原因。此外,根據調查及家長和衛生官員的說法,很多家長不認為新冠病毒對他們的孩子是一種威脅,或者他們對疫苗的安全性本身存在懷疑。而事實,大部分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症狀輕微,或根本無症狀。他們因感染而住院或死亡的可能性比成年人低得多。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具高度傳染性的Omicron亞變種出現後,兒童住院率增加。衛生當局鼓勵兒童接種疫苗,稱那樣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年長者。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