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疑殃及池魚 大批死魚現河流

山火疑似導致數萬條魚死亡。美聯社

肆虐加州北端近俄勒岡州邊界的「麥堅尼山火」(McKinney Fire)恐已造成生態災難。卡魯克部落(Karuk Tribe)表示,山火似乎導致卡拉馬夫河(Klamath River)數萬條魚死亡,但不確定是否與山火有直接關係。

該部落發表聲明表示,他們上周五(5日)於卡拉馬夫河沿線近小鎮快樂營(Happy Camp)發現該批死魚。但部落發言人托克(Craig Tucker)表示,不太肯定魚隻死亡原因,但部落生物學家相信,日前火場出現的暴雨所造成山洪暴發導致大批泥濘湧進河流。

卡魯克部落正與另一部落尤羅克(Yurok)、州府和聯邦部門合作,進入火場以了解發生何事和問題核心。

目前不清楚只有當地出現死魚,還是問題已擴散至下游其它地方。

從卡魯克部落於塞亞德溪(Seiad Creek)山洪暴發將雜物推至下游20英里處所拍攝的照片可見,有數十條魚翻肚,河床變得混濁,湧現厚厚的泥濘。

「麥堅尼山火」7月29日於卡拉馬夫河國家森林(Klamath National Forest)爆發至今已燒毀逾90英里土地,過去一周吞噬人口約200的小鎮卡拉馬夫河。山火迄今奪去鎮上4人性命,亦將鎮內大部份民宅和建築物燒剩灰燼。

山火爆發初期僅數百畝,但連場雷暴令山火一發不可收拾,截至周末僅30%受控。

今次出現大量死魚,對多年來一直保護卡拉馬夫河脆弱三文魚的卡魯克和尤羅克部落是極大打擊,因為三文魚向來備受卡魯克和尤羅克這個加州第二大北美原住民部落的尊崇。

被聯邦列為瀕危品種的三文魚在卡拉馬夫河的數量近年處於低位,去年夏季因河水溫暖和緩造成寄生蟲滋長,殺死大量三文魚。

經過多年談判,位於下游妨礙三文魚遷徙的四座水壩明年將被拆除,將成為美國史上為了保育三文魚而進行的最大水壩拆除工程。美聯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