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性史無前例 穿越「海峽中線」

解放軍連續三日進行「鎖台」軍事演訓行動,北京學者王勇分析,這是第四次台海危機,標誌兩岸關係進入新的階段。軍方學者張軍社稱,這次封島軍演「實戰性、戰略性及影響力史無前例」,解放軍海空兵力大規模連續穿越所謂的「海峽中線」進行警戒巡邏,這表明在解放軍的字典\xf9堙A從來沒有所謂的「海峽中線」。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王勇表示,「鎖台」軍演展示解放軍捍衛祖國統一的決心和能力,震懾了島內的台獨勢力,以及「以台制華」的國際干預勢力,令他們認清現實,不要輕舉妄動。如果繼續推動台獨,恐招致大陸方面有一天被逼採取「武統」手段。

《光明日報》引述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稱,這次封島軍演「實戰性、戰略性及影響力史無前例」。首次在台島以東設置靶場,反映解放軍遠距離懾止能力;首次組織火力穿島實彈射擊,常導火力穿越台軍「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的區域,在美國宙斯盾艦眼皮下精準命中目標,說明「既不怕你攔、你也攔不住」。

他並指出,軍演首次組織航空母艦編隊威懾演訓,構建海上立體作戰體系,也是首次環繞整個台島組織聯合海空演訓。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中國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王湘穗稱,與第三次台海危機時解放軍的演習相比,這次軍演被稱為「軍事演訓行動」,在內涵上帶有更強的行動色彩。

報道稱,解放軍這次在實彈射擊中,射程400公里的遠火系統能覆蓋整個台灣,射程在2000公里之內的中程導彈,則展示北京有阻斷外部勢力干預的軍事能力,「在距離中國大陸兩千公里範圍內,像航空母艦這樣的大型目標是無法保證安全的。因此美國航空母艦上的戰機,沒有辦法形成進攻。」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