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學校專業教師差距大 業界倡導制策略挽留人材

貧富學校專業教師差距大。美聯社資料圖

加州低收入學生較大可能遇到未符合專業資格的教師,較富裕學校的同類教師則最低。非牟利教育組織EdSource分析發現,貧困學校缺乏專業資格的教師比較富裕學校多四成,但州府最新數據卻反映有樂觀的理由。

加州多間最大校區顯示了在高、低收入學校合資格教師的平均分佈。在全州五大校區中,最富裕和最貧困學校的專業教師差距少許甚至沒有。

EdSource這次分析考慮了貧困,比該組織對數據的初步報告更深入。後者分析顯示,2020至21學年有83% K-12課堂由領有專業資格的教師任教,其餘17%的教師未符合資格。

追蹤加州未合資格教師20年的公共利益律師行Public Advocates管理合夥人阿菲德(John Affeldt)指,雖然不平等仍然存在,但學校和校區的專業教師數目差距未如20年前般鮮明。他認為校區意識到問題而做得更好,只是未能消弭懸殊差異,「這是全州問題,需要著手解決」。

近年來教師嚴重不足,使校區以緊急許可或豁免聘請更多教師任教他們本身不合資格任教的課堂,以確保每位學生都有符合專業資格的 師。

中學和高中的問題尤其嚴重,特別難以物色合資格教師教授科學、數學和世界語言,特殊教育各年級都有同類需求。

屋崙校區僅57%取得專業資格的教師,是大型校區中最低,且該校區的貧富學校在專業資格教師上的差距是全州最大型校區和灣區所有校區中最高。

屋崙校區在分配這些教師至各校亦現高於平均值的差距。在校區學童家庭收入最高學校中,有67%教師取得專業資格任教合資格課程,但最低收入學校卻僅49%。最低收入學校的實習教師(4.4%)數字,更是較富裕學校的兩倍(2%)。

屋崙校區貧富學校的專業教師差異原因各有不同,取決於問誰。屋崙和灣區的住屋成本是加州最高,但2020至21學年屋崙教師薪酬等級卻是阿拉美達縣最低,新入職教師起薪點為50,600元,最高薪資深教師則有95,000元。

教師工會指,不少富經驗教師因此寧可轉職附近較高薪校區工作。

加州過去四年在教師宿舍等倡議上投放逾20億元,增加加州專業教師人數。不少校區亦開始相關計劃,助職員轉職為教師。但倡議人士認為,挽留教師要有策略,包括加薪和在住屋、交通和托兒費用上提供協助,才能讓教師放心工作。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