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學術缺失 小學生恢復快

最近的研究表明,小學生正在以比年長學生更快的速度恢復他們在疫情期間失去的學業基礎,但總體來看,K-12 學生距離完全恢復還有幾年的時間。西北評估協會(NWEA)測試組的研究人員比較了最新的全國學業進步衡量標準(MAP),即830 萬 3-8 年級學生在閱讀和數學方面的評估數據,發現上學年的學習恢復最多的是小學生。與此同時,NWEA 研究員劉易斯(Karyn Lewis)在接受非牟利教育網站EdSource 採訪時表示,中學生從學習損失恢復的進展緩慢,甚至停滯不前。

劉易斯將這些數據視為這群年幼學生的希望,研究人員最初預計,這些學生將很難從疫情對學校的破壞中恢復過來。

學校和學區在規劃學習恢復策略時顯然牢記這一點。劉易斯說:「小學生是我們最擔心的群體,這是因為我和同事們的研究表明,他們是受災最嚴重的群體。我認為這可能部分是由於信息的傳播,以及學校和校區採取了分類方法,將精力集中在我們最年輕的學習者身上。」

NWEA 現在預計,平均而言,小學生將在三年或更長時間內從疫情的學習損失中完全恢復。年齡較大的學生預計將在五年或更長時間內康復。

2020 年秋季新冠病毒肆虐時,全國數十萬個家庭選擇不讓孩子上公立學校,其中最大的群體是幼兒園和一年級到三年級的學生。當時,研究人員擔心這些學生在返校後最難適應。

自 2020 年春季新冠病毒襲擊以來,加州 K-12 學校失去了 27萬1,000 名學生。截至人口普查日(10 月的第一個星期三),2021-22 學年的入學人數為589萬;五年前是623萬。

學習損失也是教育決策者最關心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數十億聯邦救援計劃資金專門用於學校解決這個問題。

劉易斯發現,同年級學生的學習能力差距在2021-22 學年有所擴大,她將此歸因於疫情對學生的影響不一,在小學生中這問題更為嚴重。她說:「同一教室的孩子們可能年齡相仿,但並不是所有人都以相同的學習水平,也不一定就準備好接受同一水平的教學內容。」為此她認為,這種能力範圍差距將使教師的工作比以前「困難得多」。

根據這項研究,所有年級的學生在數學上的進步都比閱讀要大。先前的研究表明,與閱讀成績相比,疫情對數學成績的負面影響更大。

劉易斯說:「誰都想知道什麼是能讓學生重回正軌的最有效方法和策略,這答案可謂價值連城。」 NWEA 是一家提供學校評估選項、研究和專業發展產品的非營利組織,它與合作夥伴一起正在研究哪些有效,哪些無效,但現在說還為時過早。

NWEA 在 2020-21 學年末進行的一項類似分析,描繪了一幅學習損失的詳細狀況。數據表明,在所有年級中,未完成學習的人數都在增長,這意味著學生在學年結束時甚至比學期初的學業水平還要差。

劉易斯說:「那時,甚至沒有考慮康復,只是止血。好消息是在本學年開始時,似乎流血已經停止,但要完全痊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她續稱,不同收入水平和種族群體的學生在去年都取得了進步。不過根據 NWEA 的研究,自疫情開始以來,影響拉美裔、非裔和美洲印第安人或阿拉斯加原住民學生的成績差距還在擴大。研究還發現,與疫情之前的「正常年份」相比,學生的學業收益較低,高貧困學校的學生仍然受到不成比例的影響。

劉易斯說,應該慶祝學生去年取得的進步,但學生,尤其是年齡較大的學生要重回正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去年,中學生的學業恢復要麼停滯不前,要麼進一步回落。根據 NWEA 的研究,對於一些學生來說,在高中結束之前無法完全康復。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