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父母

(蕭楚基 香港太平紳士協會副會長)

近日本港的首要文件,莫過於習近平主席在本港回歸二十五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及到四點希望,對本港未來多年的管治,有著重要的指示作用。本文只論及講話中的第一點希望,從中得知本港特區政府管治的重點方向。

講話的第一點希望,就是香港需要著力提高治理水平。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為了達成目標,政府官員須是德才兼備的賢能之士 ,要愛國愛港,管治能力出眾,以及熱心服務民眾。以上的要求,不限於特區核心領導班子的主要官員,當然也包括全部地區政府領導。

領導人期望見到的,是香港特區政府整個體系之內,都有一個全面官員質素的提升,在重要的時代,帶領香港由治及興,也為祖國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官員的期望是重要的,這個期望與我們中國傳統理念,也是一脈相承的。中國自古以來,對官員質素有一個理想要求,就是要求能夠對民眾有父母的心腸和能力,官員不但能夠作出有效的領導,也要有愛民如子的內心。

按照中國的典故,父母官一詞,本來不限於地方官員,也包括整個國家的上層領導。《禮記.大學》裡提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此之謂民之父母。」由此可見,官員和民眾是融為一體的,民眾的好惡,就是官員的好惡。官員就是以其卓越的領導才能,為民眾謀求幸福,為民眾除暴安良。

《大學》是儒家經典,是戰國末年的作品。內裡父母官的理念,到漢朝時代稍為改變,這個理念變成漢代民眾對地方官員的讚頌之詞。中國史書上,最先被稱為父母官的,是漢代兩位南陽郡太守。

南陽郡位於現今河南省的南部地區。西漢時期的太守召信臣。按照《漢書》記載,他愛民如子,為民眾興建水利工程,指導民眾農耕生產,使人民富起來,百姓歸附,稱讚他為「召父」。到東漢初年,南陽又有一位賢能太守杜詩,他愛民如子,除暴安良,節省民眾勞役,百姓對他稱頌,將他和以往太守相比,說「前有召父,後有杜母。」父母官一詞,從此流傳到後世。

筆者心懷父母官這個稱頌地方官員的理念,環顧近日本港現況,發現有一個類似父母官的事例,且聽我道來。本月六日,政府新聞處宣佈,由油尖旺民政專員余健強與教育大學李子健教授團隊,共同策劃的新書經已出版,作為香港特區成立廿五周年的一份賀禮,獻給全體市民。

這本新書的名字,是《我們的油尖旺故事》,是由油尖旺的居民和曾經生活在這個社區的知名人士,以自身的經歷和體驗,以訪問形式具體表現整個社區的各個範疇和層面。這本書是地方民政專員和學者合作的創新嘗試,將地區的故事講好,和祖國現時的宣傳方針是一脈相承的。

祖國現時的宣傳重點,是「講好中國故事」,強調以史明理、以史崇德和以史育人。現時香港能夠從地區層面,講好地區故事,實在是善作善成新風尚,展示一番新氣象。

正如特首李家超在書中題序中提到,他感受到油尖旺居民和少數族裔領袖珍惜社區的情懷,他們積極期望為社區建設盡力。筆者期望,除油尖旺區外,我們各個本港地區,都有更多的新氣象,使香港成為一個更包容,更團結的城市。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