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AB-5法案生效 卡車運輸業主和司機強烈反對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2022年6月30日,當聯邦最高法院拒絕審理加州卡車運輸協會(CTA)反對加州AB-5法案上訴,意味著卡車運輸公司免除AB-5的聯邦法庭禁令被取消,原則上,加州AB-5法案開始生效。AB-5法案被認為是可能會改變卡車運輸行業格局的就業立法,這一政府法規將會對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

加州參眾議會2019年9月通過由民主黨籍女議員Lorena Gonzalez提交的加州第5號議會法案(AB-5),同月,AB-5法案由州長紐森(Gavin Newsom)簽署成為法律。這一法案有效地將加州的大量工人重新分類為雇員(W2報稅)而不是符合1099報稅的獨立承包商。AB-5最初由加州的工會倡導,以此作為將員工福利帶入零工經濟的一種方式,它取代了加州對工人進行分類的原有標準。2018年12月Dynamex運輸公司案的裁決,正式成為先例。

2019年 11月,加州卡車運輸協會(CTA)代表其成員反對Dynamex裁決及AB-5法案,並提起訴訟。2019年12月31日,在AB-5法案生效的前一天,加州南區地方法院下達限制禁令,暫時阻止AB-5法律適用於機動車運輸行業。

2021年5月,第九巡回上訴法院對CTA上訴案進行裁決,推翻了地方法院(即下級法院)的裁決。但上訴法院允許相關的法律禁令有效,直到最高法院決定是否審理CTA的上訴。2021年6月,CTA要求上訴法院對其案件進行「全面」審查的請求被駁回。2021年10月,最高法院決定不聽取卡車運輸公司Cal Cartage Transportation Express LLC的請願書。

2022年6月30日:最高法院駁回了CTA上訴加州檢察長的申訴文件,有效地維持了第九巡回上訴法院的裁決,並終止了禁止AB-5法律適用於機動車運輸行業的禁令。原則上,加州AB-5法案開始對卡車運輸行業生效 。

因為卡車運輸行業的運營與運輸公司業主和原本的獨立承包商(卡車司機)的合作有關,AB-5法律生效後,為雇主將工人歸類為獨立承包商創造了更高的「 ABC測試」標準,從根本上改變了這些貨運公司的商業模式:卡車司機成為僅限於某個運輸公司的正式僱員,不再是靈活自由選擇運輸公司送貨的獨立承包商;同時,運輸公司需要承擔成為僱員的卡車司機的福利待遇,包括相關保險和支付工資税的費用等。根據AB-5法案,不再允許運輸公司業主與汽車承運人(卡車司機)簽訂租賃協議,以獲得其服務和設備的專有權。法案雖然僅涵蓋在加州的運輸公司業主和承運人,但以加州在全美行業的指標性作用,AB-5的影響很可能將很快傳播到其他州。

雖然支持者稱,AB-5是旨在保護工人免受運輸公司業主剝削的立法,並假設卡車司機通常會支持它。但事實並非如此。包括很多華裔卡車司機協會表達強烈反對AB-5法案,希望維持卡車司機獨立承包商的現狀,這有利於更大的獨立性和靈活性,可以自由選擇為不同的運輸公司工作。而運輸業主也為大幅增加的費用負擔強烈抵觸。據悉,目前,在加州有7萬名運輸經營業主受到該法案AB-5的影響。

據相關專業信息,AB-5法案生效後,在加州運營的卡車運輸公司基本上有以下選擇,包括,第一選擇,停止在加州開展業務,這是避免衝撞AB-5法律的最可靠方法。第二,依照AB-5法案要求,運輸公司轉向僱主 – 僱員模型,創造一個勞動環境,使所有全職駕駛員都是有資格獲得全部工人福利和補償的雇員。 其次,將經紀與運營商業務分開。這將意味著需要創建兩種不同的業務,一個直接雇用卡車司機,另一個是作為獨立承包商的經紀人,有權設定自己的價格並接受其他地方的工作。或者尋求B2B豁免。

加州的卡車司機可能的選擇包括,搬離加州,在加州外行駛超過50%的里程。或獲得權限並更改狀態,因為卡車司機可以擁有自己的運營權,並可以開車經紀,而不是作為租賃的所有者 – 運營商。其次,不要承受出站負載。無論AB-5最終對加州有多大影響,擁有密集,集中式網絡的第三方物流提供商(3PL)對於訪問容量和找到所需的覆蓋範圍至關重要。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