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17億收購iRobot

科技巨頭亞馬遜宣布收購掃地機器人龍頭iRobot。圖為加州一家商店貨架上由iRobot製造的Roomba掃地機械人。法新社

科技巨頭亞馬遜5日在其官網發布消息,宣布將以每股61美元的價格的收購全球掃地機械人龍頭iRobot,此價格較iRobot在4日的收市價49.99美元溢價22%。交易總價約為17億美元。在計算公司淨負債的情況下,交易總價達到17億美元。這次財大氣粗的亞馬遜將以全現金的方式完成交易,受此影響,iRobot開盤漲19.12%報59.55美元。財聯社報道,這筆交易也將加深零售巨頭亞馬遜在智能家居領域的布局。去年亞馬遜發布了一款售價1500美元的家用管家機械人Astro,配備Alexa語音技術,從功能上而言就是一個能看家的機械人。此外亞馬遜還推出過智能門鈴、聲控溫度計和微波爐。

亞馬遜硬件主管Dave Limp表示,多年來iRobot團隊已證明其擁有重塑人們清潔手段的能力,從定時定點清潔、避開家中常見障礙物,到自動清空垃圾收集盒。消費者很喜歡iRobot的產品,亞馬遜很高興能與iRobot團隊合作,以使客戶的生活更輕鬆、更愉快的方式進行發明。

雖然與動輒大幾百億的交易無法相提並論,但17億美元已經排得上亞馬遜歷史上第四大交易。亞馬遜歷史上最大的收購是2017年以137億美元收購全食超市,之後是去年斥資84.5億美元收購電影工作室米高梅,排名第三的交易就發生在上個月,公司以39億美元收購基礎醫療供應商One Medical。

從掃地機械人這個品類來說,iRobot是當之無愧的行業鼻祖。公司創立於1990年,創始團隊是3名麻省理工AI實驗室的成員,最初是為涉及太空探索和國防軍事目的機械人,「911」事件中著名的搜救機械人Packbot就出自這家公司。

2002年,iRobot推出首款掃地機械人,這也是這個單品進入商業化的標誌性里程碑,之後便奠定全球掃地機械人龍頭的地位。憑藉在發達國家市場的統治性地位,iRobot的全球市場佔有率長期在50%左右。常年的統治地位也帶來了問題,由於發達國家市場增量有限,多年以來iRobot更多被華爾街視為家電股,僅僅17億美元的估值足夠說明其缺乏「科技光環」。

實際上,這兩家公司早有合作。2016年,iRobot將其關鍵任務型平台遷移到亞馬遜AWS服務器上。此外,該公司為產品加入智能化語音功能時選擇了亞馬遜語音助手Alexa。目前尚不清楚交易完成並獲得監管機構批准後,iRobot將如何與亞馬遜合作,但亞馬遜打算讓iRobot創始人兼CEO科林.安格爾(Colin Angle)繼續擔任iRobot的首席執行官。

宣布收購消息的同一天,iRobot公布其截至2022年7月2日的第二季度業績,通用會計準則下,營收2.55億美元,營業虧蝕6390萬美元,每股淨虧蝕1.6美元。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