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等因素 加州州法允許租金漲幅高達10%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根據加州議會2019 年通過的AB 1482「租戶保護和租金控制法案」(Tenant Protection and Rent Control Act),允許房東每年將租金提高 5%,再加上大都市地區的通貨膨脹率CPI指數,二者綜合,加州租金漲幅最高可提高 10%。 這也是三年前通過的AB 1482法案規定的租金最高年度增幅上限。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加州租戶保護法案AB 1482生效實施。根據AB 1482 法案的規定,要求將全加州範圍內符合條件的住房單位的租金漲幅限制在 5% ,再加上區域消費者價格指數 CPI的漲幅比率;或者漲幅前 12 個月內任何時間收取的最低租金的 10%,兩種情況以較低數據為準。 此外,受加州租金上限限制,租金在任何 12 個月內只能提高兩次。加州州法AB 1482 法案 2030 年 1 月 1 日到期。

據洛杉磯時報,過去幾年,加州租金總增幅徘徊在 5.7% 至 9% 之間。但以目前通貨膨脹失控,6月份CPI指數創歷史紀錄高達9.1%計算(5% + 9.1%),加州房東現在每年可以將租金提高10%,這是三年前通過的一項AB 1482法律規定的最高年度增幅。 但這一上限並不適用於某些類型的經濟適用房,如針對中低收入家庭和租戶的「受契約、與政府機構的協議或其他記錄文件中包含的監管限制」的特定經濟適用房單元。AB 1482 也不會覆蓋租金控制更嚴格的城市和縣的出租房,但可能適用於地方政府未涵蓋的出租單位。

而且,每年10% 的租金增幅限制,僅適用於 2007 年之前建造的綜合住房,以及不受租金控制限制的綜合大樓,這意味著超出這些參數的出租建築的房東可以將租金提高得更高。由於目前通貨膨脹率CPI指數高達9.1%,意味著加州每個地區的出租房都已滿足將上限設定為 10% 的要求。

意即,AB 1482 將任何 12 個月期間的租金漲幅限制在不超過 5% ,加上生活成本 (CPI) 的百分比變化;或最高上限將增幅10%,以較低者為準。對於 2022 年 8 月 1 日,或之後生效的上調,由於通貨膨脹,所有適用的 CPI 指數均超過 5% 或更高。 這意味著 AB 1482 的 10% 上限開始發揮作用。

AB 1482 將 4 月份的 CPI 指數應用於計算每年 8 月 1 日或之後生效的租金上漲,CPI 百分比也必須四舍五入到最接近的百分之一。這意味著在任何日歷年的8月之前, 8 月 1 日或之後,您必須使用的 CPI 數據將取決於租金上漲何時生效。CAA 的在線計算器提供適用於 8 月 1 日之前的 CPI 百分比,以及適用於 2022 年 8 月 1 日或之後的百分比。並要求房東有「正當理由」才能終止租約。

在加州,「租金控制法」(也稱為「租金穩定法」)傳統上指的是限制房東收取高昂租金的市或縣法令。租金控制法通常規定房東可以增加租金的最大百分比(例如5%),以及相應的增加頻率限制(通常每年一次) 。 通常,租金增長百分比與地區的年度消費者價格指數 (CPI) 相關。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