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夏令會的「前生今世」 源於中美促進會張氏夫婦的「美食日」

一年一度的華埠夏令會,已經成為大芝加哥地區的民眾與遊客期待的戶外盛會。 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2022年第43屆南華埠夏令會(Chinatown Summer Fair).除了在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瘋狂傳播的夏日,幾乎每一年的夏令會都會為華埠帶來無限的歡樂與生機,一直受到大芝加哥地區廣大民眾的熱捧與歡迎。但相信了解華埠夏令會的「前生今世」的民眾並不多。華埠夏令會源於1979年7月29日,當時的唐人街的經濟發展並無如今的蓬勃、華埠的人口也不是太多。
中美促進會(Chinese American Civic Council)的創辦人之一的已故張佐治(George Cheung)與妻子張淑雲(Celia Cheung),當時他們經營一家名叫「Junk」的中餐館。他們與大群朋友與義工們、偕同華埠華裔退伍軍人團隊1003突發奇思,就在1979年7月29日在唐人街舉辦第一屆「五公里跑」,當時的華人咨訊服務處(CASL)、華商會(Chinatown Chamber of Commerce)及其他組織皆認為此活動對唐人街有幫助,當時並得到芝加哥首位女市長珍拜能(Jane Byrnes)的支持,稱之為「芝加哥之夏日」(Summertime In Chicago)。
1989年,當時唐人街棣屬於第一區,當時的區長弗德羅迪(Fred Roti)指示李雙振(Gene Lee)成立華埠特別活動推動唐人街夏令會與農曆新春遊行等事宜,當時李雙振與一群好友也成立的華龍體育社。
2004年張佐治與張淑雲在第25屆夏令會中被褒揚為華埠特別活動的創始人。在2014年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與芝加哥華埠社區基金會合併,其宗旨就是與廣大的民眾促進及分享中華民族的文化和傳統習俗。
43年彈指過,華埠社區基金會、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及社區各方,界都一直感激多位奉獻一生為社區付出的好友,包括了George、張淑雲、William Fong、Charlie Soo、Fred Roti、第一區前區長Ted Mazzola、Stanley Sue、中美促進會前會長Woodie Lee、25區前區長蘇禮士(Danny Solis)、25區現任區長盧漢士(Byron Sigcho Lopez)等對振興唐人街、促進社區和諧、努力推動社區的多元文化與優良的中華民族傳統的有功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與深深的懷念。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