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帝文律師樓張向榮律師 教你了解醫療《同意書》

史帝文律師樓執業律師張向榮律師(Marcus Cheung)。

紐約訊

 

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醫生診斷的時候,被大量似懂非懂的信息,甚至完全聽不懂的病症分析、醫學名詞、各種檢測、治療方案……搞得頭暈腦脹,心慌意亂?值得慶幸的是,在法律的保障下,您可以在接受醫生建議的治療方案前,先充分了解診斷結果,並在認同醫生的專業判斷及治療方案後,才正式開始接受治療。簡而言之,是否開始治療,何時開始治療,如何開展治療等必須在醫生與病人充分溝通、解釋治療內容的前提下,獲病人同意後,才能正式開始。《同意書》簽署,這個法律程序,就是為了病人對自己身體自由支配的自由意志提供保障。在此法律保護下,無論醫生做出何種專業判斷及治療建議,最終由病人本身決定,是否接受治療,接受何種治療。

但,《同意書》簽署,並不適用於所有醫療程序。一般情況下,《同意書》僅在以下四種情況適用:1)涉及死亡及受傷風險;2)涉及藥物使用;3)涉及診斷性檢測及4)涉及外科手術。一般醫療檢測或抽血檢驗(愛滋病檢測除外),不需要簽署《同意書》。但整形手術,輸精管切除等,此類自選性治療,則需要簽署。
簽署《同意書》是對病人知情權,選擇權的法律保障。醫生和相關醫療機構在正式展開治療之前,必須告知病人對應治療的可選方案、並向病人確認其全面理解各種選擇。當中或涉及為病人提供解釋方案所需要的額外服務,比如翻譯。
同時,相關治療方案,必須在病人清醒、鎮定、且無藥物影響的情況下,聽取醫生對必要事實的陳述後,病人做出選擇。當然,無法避免,在緊急情況下,病人或需快速選擇治療方案。此類情況,醫生則要求盡可能提供詳盡信息,幫助病人做出決定。有些時候,醫生也會提供循序漸進的方法,向病人提供診斷及治療信息;根據病人的理解程度,逐步加深加大相關信息量,使病人更好的理解治療存在的可能性,從而輔助病人決定最終治療方案。
與此同時,醫生有責任向病人用一般大眾所能理解的語言,對各種治療的方案進行解釋,病人在充分理解後才可進行《同意書》簽署的法律程序。
醫生在此的職責,不是告訴您所有或將發生的副作用,而是要向病人呈現一切或將導致拒絕接受治療的可能。一般人,可能誤解《同意書》的簽署是對某種治療結果的保證。其實病人與醫生之間雙向坦承有效的交流;醫生全面了解病人的症狀及擔憂,病人充分理解醫生的診斷及治療方案,才是程序的初衷。當您覺得醫生無法達到清晰明白、深入淺出的為病人提供治療方案等相關信息的時候,請考慮尋求資深醫療法律專業律師的幫助。
張向榮律師(Marcus Cheung)是史帝文律師樓執業律師,為受害者提供強而有力的法律支援,以幫助受害者獲得公平的裁決及合理的賠償為其終生職責。作為亞裔美國律師協會及紐約州出庭辯護律師協會的成員,張向榮律師持續為社區民眾服務。張律師辦公室位於曼哈頓中城及法拉盛,精辦個人意外傷亡個案,精通廣東話、國語、英語和韓語。
史帝文律師樓持有紐約及新澤西洲執照,30多年的專業經驗,2015-2020年被評選為北美頂尖律師,策略周詳,精辦交通意外、醫療事故、絆倒摔傷、燒傷燙傷、電梯意外、工地事故等訴訟,成功為華人爭取高額賠償,專業及仔細分析每個個案,深受肯定。專業團隊精通多國語言,包括英語、國語、廣東話、台語、台山話及韓語等,提供免費諮詢,不成功不收費,無論你有沒有身份,有沒有報稅,史帝文律師樓都可以幫你,歡迎預約面談或到訪面談,曼哈頓辦事處地址:曼哈頓1261百老匯1100室,預約電話:212-481-5275,布碌崙及法拉盛辦事處,預約電話:718-423-0448。

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