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馬面裙?

示威者現場展示馬面裙

本報訊

一場迪奧新裙「文化挪移」風波,使中國傳統的馬面裙成為熱點。到底什麼是馬面裙呢?據介紹,馬面裙又名馬面褶裙,中國古代女子主要裙式之一 。這種裙子前後裏外共有四個裙門,兩兩重合,外裙門有裝飾,內裙門裝飾較少或無裝飾,馬面裙側面打襉,裙腰多用白色布,取白頭偕老之意,以繩或紐固結。
馬面裙是明清時期女子着裝最典型的款式。它的風格是由明代的清新淡雅到清代的華麗富貴,再到民國的秀麗質樸,經歷了一系列的變化,但它的「馬面」結構在中國文化中可以追溯到更早。
「馬面」一詞,最早出現在《明宮史》中:「曳撒,其制後襟不斷,而兩傍有擺,前襟兩截,而下有馬面褶,往兩旁起。」但馬面裙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宋代,因為宋代的裙子已經具有馬面裙的馬面形制了。旋裙是宋代女子為方便騎驢而設計的一種功能性的「開胯之裙」。宋代的旋裙發展到明代,逐漸形成了馬面裙。明代成化年間,京城人士都喜歡着馬面裙。上至一國之母下至黎民百姓,人人皆穿馬面裙。只是不同的階級,馬面裙的質地、裝飾和色彩都有著嚴格的區別。
清代馬面裙在繼承明代裙式基礎上通過進一步的衍變逐漸發展成為清代漢族女子的日常着裝,成為了清代女子的標誌性裙式。馬面裙在清代發展最快,形成了一種獨特的裝飾結構風格,是清代裙子的基本形制。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