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大陸漁船「越界」 台海巡隊扣船扣人

台灣海巡署日前以「越界」為由登上大陸漁船檢查並扣押5名船員。《自由時報》報道稱,澎湖海巡隊早前在花嶼西南23.5海裏處,發現一艘大陸漁船,在要求停船被拒絕後,台海巡隊巡防艇緊追並強行登船檢查。

報道稱,澎湖海巡隊說,海巡署第十三巡防區指揮部27日通過雷達發現花嶼西南海域有不明大陸漁船「越界」,隨即派巡防艇前去處理,期間多次廣播要求其停船接受檢查,漁船拒不停船並加速行駛,台海巡隊巡防艇緊追並強靠登船檢查,漁船隨後被押到馬公港留置調查。

澎湖海巡隊人員登船後,發現船上共有5名船員,初步測量體溫均正常,漁獲100公斤已全數拋到海裏。5名大陸船員被送往醫院進行PCR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又被送往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留置室隔離留置調查。

《環球時報》指,「越界」捕撈一直是台當局扣押大陸船隻的慣用說辭。今年1月,民進黨當局曾以「越界」為由強行登陸大陸漁船並扣押14名船員。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年1月曾表示,台灣有關方面應尊重兩岸漁民長期在傳統漁區作業的事實,立即停止用粗暴危險方式對待大陸漁民,停止抓扣大陸漁船,保證相關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盡速放人放船。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