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區紓困金開支明細無人曉

加州學校教育委員協會(California School Boards Association)的最新分析指出,在國會通過破紀錄的新冠肺炎疫情紓困金後一年,加州的校區在疫情造成的學習倒退問題上花費不多,與此同時數據顯示,2020至21學年線上學習有不少問題,例如最年幼學童更甚的學習遲緩,以及非裔和拉美裔學生與白人和亞裔同輩的成績進一步擴大。

非牟利教育組織EdSource指出,正如哈佛大學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凱恩(Thomas Kane)近日在《大西洋》雜誌撰文所言,(疫情造成)「成績損失遠大於大多數教師和家長所察覺得到的」。

本月公佈的CSBA報告,代表首次全面檢視州內校區如何動用聯邦和州府合共400億元疫情紓困金,它涵蓋直至今年3月31日的開支。

雖然報告清楚列明各校區合共花費,但難以知道它們花費細節,這是因為國會批出經費時對開支類別的定義非常廣泛,包含「為學習損失作出的其他基於證據之干預」和「其他輪次批出的撥款進行其他維持運作的必要活動」。大部份校區似乎將它們大部份花費列入這個籠統類別,包括加薪和花紅挽留人材。

正因如此,該份全州數據難以掌握校區有否將早期疫情撥款用於學習損失策略,或者由於人手短缺、去年Omicron疫情和學生心理狀況需要,校區有否作出撥款優先工作。

國會規定所有校區每季填寫開支報告。透過仔細研究相關報告,CSBA研究人員才可追蹤花費優先的變化,從疫情初期購買清潔用品和電腦設備,到2021至22學年學校重開後進行檢測和教學支援,再到近期學生心理狀況和學習損失。

九成校區耗盡明年為限經費

CSBA分析揭示校區是否按照限期前動用經費,89%校區幾乎耗盡限期為2023年2月1日的首筆聯邦撥款。

CSBA報告指,國會故意包含開放式類別,因為承認不同州和校區有不同財務狀況與需要,「彈性是這些開支方案的關鍵因素」。CSBA發言人佛林特(Troy Flint)指出,過去兩年疫情證明難以預測,像Omicron和Delta疫情攪亂校區開支計劃,增添彈性對校區有好處。但非牟利組織Children Now政策副主任史特瓦特(Vince Stewart)認為,此舉亦造成欠缺透明度,令外界難以進行有效監督。

州教育局被要求監察聯邦撥款開支,且需對校區支出作現場審計。但時任州審計長霍爾(Elaine Howle)發表其進行的審計報告時,批評州教育局沒有做更多審計,亦無密切檢視相關支出。州教育局被指2020至21學年審計校區和特許學校數目少於1%,霍爾要求局方調查校區被歸類為「其他活動」的支出類別,但局方回應這不應是優先工作。

聯邦發放三分之二加州K-12校區抗疫補助,其餘三分之一來自州府。這筆前所未見的多年危機應變經費加起來相當於今年州府向過渡式幼稚園(TK)至12年級教育撥出的三分之一經費。

不少地方學監在CSBA問卷中承認,他們花費所有防疫紓困時遇上困難。他們報告無法找到足夠人選聘請,91%受訪學監直言利用該筆經費填補空缺或新職位是中等或非常巨大的挑戰。他們又指,聲稱疫情期間教書感到筋疲力盡的不少員工拒絕工作更長時間或於夏令營工作。

學監們又提到限制校區用於聘請永久員工的單次性撥款帶來的挑戰,因為當款項數年後耗盡後或現裁員潮。但有些學監現在重新思考他們的策略,他們指望將多輪有不同使用限期的撥款混合起來而延長聘僱。例如2022至23財年州預算撥出的79億元「學習復原緊急基金」便可一直用至2027至28財年。

CSBA分析發現,截至今年3月31日,校區用於夏季學習的學習損失撥款僅4%,但有教育倡議組織留意到越來越多校區今年提供夏季充實課程,亦有不少校區透過與社區組織合作提供創意活動或夏令營予經過抑壓一年的學童。

該報告是CSBA計劃發表的三份系列報告之一,第二份將講述校區如何動用2021年3月通過的66億元州防疫基金,最後一份是約200名學監和學校主管業務官員的問卷結果。報告數據不包括特許學校的開支。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