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區建可負擔屋 冀有助挽留教師

三藩市灣區以至全美正在面對教師短缺問題,各地校區均出盡法寶解決。住屋成本近年大增是左右教師是否出走的因素,有校區藉由興建可負擔住宅挽留和吸納人材,但過程中往往遭到不少反對。在灣區帝利市(Daly City)積佛遜聯合高中校區(Jefferson Union High School District)任職的41歲教師拉絲金(Lisa Raskin),以特價1,500元月租,租住由校區建造的新公寓,毋須再與室友共租單位。她認為,應有更多校區考慮這樣模式,向教師展示校區的重視。

積佛遜校區今年5月開放122個新公寓單位供教師和職員租住的,是全美提供教師宿舍的少數校區之一。也許這個位於基層社區的校區可作為相關解決模式的樣板,甚至該校區的教委也不諱言,這絕對是其他校區的解決辦法。

美國教師聯盟(AFT)主席維恩加滕(Randi Weingarten)認為,教師每日花上數小時上、下課,此舉「可成為激發經濟發展和建造房屋的想法」。

柏克萊加大城市及學校中心聯合創辦人及主任文森特(Jeff Vincent,)認為,雖然這類住宅罕有,但他預期鑑於教師居於工作所在社區,能更充分了解學生和家長的好處,將有越來越多校區探討這種概念。

但這類住宅項目過去面對不少障礙,包括觸發當地居民的反對。文森特認為,最大障礙是人們需要跳出框框,總會有人質疑,校區是否應該涉足房屋事宜。

本學年教師年度起薪點為6萬元的積佛遜校區僱有500人,每年有四分之一離職或退休,光薪資就不敵年薪可達76,000元的富裕教區。所以該校區數年前制定計劃,透過發債3,000萬元發展教師宿舍,希望透過出租校區物業興建公寓和地舖,創造收入提升教師薪酬。

但山脈俱樂部(Sierra Club)等環保團體對此表達反對,他們希望興建更多低於市價單位和加高層數,從而保護更多開放空間,包括一座有數十年歷史、擬被夷為平地的社區花園。不過校區反對環團建議,引發山脈俱樂部成員不滿

入住校區公寓的租戶最長可租5年,希望藉此助他們存到足夠首期買屋。但地產資訊網站Reddin 2016年研究發現,全美大型都會區只有兩成房屋,是平均年薪62,800元的教師可負擔得起,比2012年34%下降不少。同一份報告亦顯示,加州只有17%房屋足夠讓平均年薪74,000元的教師負擔,比2012年30%減少,在三藩市的比例只有0.2%,6月屋價中位數150萬元的矽谷更是零。

加州議會2016年立法,令校區更容易在旗下物業興建員工宿舍,但部份項目因財務和居民反對而作罷,目前僅5座同類宿舍在矽谷兩縣和洛杉磯縣落成。

經過20年的嘗試,三藩市聯合校區計劃今夏動工興建一座大型公寓,提供135個單位供教師租住,最快2024年開始出租,已比原定計劃延宕兩年。

三藩市教師工會主席庫里爾(Cassondra Curiel)形容這是一場硬戰,相信落成後「將緩解壓力,對這裡的同仁是好事,但關鍵和客觀事實是,這遠遠不夠」。

相比之下,帝利市積佛遜校區在一座舊高中校舍的前停車場興建該座新公寓,可謂罕有的成功故事。該公寓一房月租為1,356元,三房為2,511元,校區指只及市價58%。每層皆有多部洗衣機和烘乾機、單車停放室和讓教師交際或協調教學的會議室。

校區商業服務助理主任拉佛斯特(Tina Van Raaphorst)透露,約80名員工將於今秋搬進新公寓,另有30人正在申請。公寓住客平均年薪為62,300元,包括校工、飯堂工人和校巴司機這些比教師薪資低的工人。

家長卡爾斯特倫(Melissa Kallstrom)坦言,不嫉妒校區員工有新屋可住,但反對拆除該座罕有的社區花園興建公寓。

入住公寓的教師拉絲金說,理解改變社區觀念是艱難的,她於疫情期間搬離母親家與朋友同住,但居住環境相當狹窄,形容能搬進屬於自己的家仿如中了樂透,「這是我的家了」

美聯社帝利市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