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西迪奧隧道之頂公園

「普西迪奧隧道之頂」公園開放首日大受市民歡迎。 記者彭詩喬攝

民眾在草坪上休息、野餐。記者彭詩喬攝

隧道之頂全景。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

篝火營地還原野外樂趣。 普西迪奧信託基金Rachel Styer

原生態風格的兒童遊樂區。 普西迪奧信託基金Rachel Styer

公園內各式傢俱都由從普西迪奧收集的樹木製作。記者彭詩喬攝

普西迪奧公園大道的隧道。資料圖片

經過20多年的規劃與建設,三藩市普西迪奧國家公園(Presidio)的「普西迪奧隧道之頂」(Presidio Tunnel Tops)已開放,14英畝的新景觀為公眾打開面向金門大橋的新天地,將原本的普西迪奧主草坪與Crissy Field及海灘相連,融匯成大片開放空間,供民眾觀景和休閒。

隧道之頂於2019年底動工,但整個隧道工程的規劃建設已經超過20年,民眾對新址的開放期待已久。這片以金門大橋和海灣為背景,被三藩市地標藝術宮、Crissy Field和普西迪奧其它景觀環繞的新公園,7月17日一開放就迎來了大批居民和遊客。民眾們帶著食物和野餐裝備,與家人、孩子和寵物一起,享受都市中的綠意。

原址第安人已居住千年

普西迪奧是金門國家休閒康樂區中心的一部分,被列為「國家歷史地標區」(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District)。大家可能不知道,這裡原來是三藩市的發源地,早在三藩市建市之前,普西迪奧就已經存在,印第安人在這塊土地上居住了千年之久。

印第安原住民奧隆尼族(Ohlone)棲居的5個村莊,成為了如今的三藩市,其中一個名叫Petlenuc的村莊,就是如今的普西迪奧公園。1776年,西班牙在這片土地上興建了一座名為El Presidio(意即「要塞」)的軍事堡壘,西班牙國旗在這裡飄揚了45年。直至1821年,墨西哥戰勝西班牙並宣告獨立,接管了普西迪奧,並在附近新建了一個印地安人村莊,名為Yerba Buena(意即「芳草」)。1847年,美國在美墨戰爭中奪下普西迪奧,不久後將此村莊更名為「聖弗朗西斯科」(San Francisco),這便是「三藩市」的由來。

在接下來的150年間,成千上萬名美國陸軍官兵經由普西迪奧要塞關口,前往世界各地為國家效命。普西迪奧的發展可以說反映了美國在20世紀成為世界強權的興起過程。1989年1月,美國陸軍宣布退出普西迪奧,1994年陸軍在這裡最後一次降旗,普西迪奧作為軍事駐地的218年役期至此告一段落,普西迪奧併入金門國家休閒康樂區(Golden Gat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過去20多年來,普西迪奧經歷了從軍事要地成為公園用地的轉變。普西迪奧信託基金(Presidio Trust)、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Golden Gate National Parks Conservancy)修復了數百棟歷史性建築,賦予全新用途。自然棲息地得到了復原,公路、步道和單車專用道一一修建,同時還建造了多個眺望台和觀景台。

隧道之頂建設 傾聽社區聲音

普西迪奧隧道之頂的發展還與1989年黑山大地震相關,1936年建築的多奧大道(Doyle Drive)是101公路的延伸線,一直是從市區通往金門大橋的主要幹道,每日平均有超過10萬次汽車使用。但長期以來,這也被認為是美國最危險的道路之一。大地震之後,市府重新審核道路安全性,由於未符合訪震安全,2009年起開始對大道進行總值11億元拆卸改建工程,以普西迪奧公園大道(Presidio Parkway)取代,隧道頂部的14英畝地皮就成為了全新的公園。

2014年底,普西迪奧信託基金選擇了紐約著名高線公園的創建者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設計公園,通過將廢棄的基礎設施轉變為綠色空間向所有人開放,從而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同一年,有關隧道之頂的社區對話開啟,了解公眾的想法與期待,幫助打造公園。

為了給隧道頂部公園騰出空間,普西迪奧還拆除了被譽為三藩市最美風景漢堡王快餐店所在的觀察哨所,2018年底的拆除工程曾吸引大批民眾前去觀看和拍照六年。這家漢堡王所在的地址由美國陸軍與空軍交流處建造,本是普西迪奧工作人員及公眾的自助餐廳,1989年因運營虧損,由快餐品牌漢堡王接手經營,直到2002年餐廳關閉,之後一直被用作普西迪奧信託基金的活動空間。觀察哨所地勢較高,可以欣賞到無與倫比的金門大橋海景,拆除改造的目的就是讓所有公眾都能欣賞到如此美景。

融合景觀 服務社區

超過20年的規劃,大量官僚主義造成的延遲,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普西迪奧隧道之頂的完工日期從2021年推遲到今年。在新公園裡,民眾可以從普西迪奧主草坪,經由隧道之頂向下,一路步行至Crissy Field和海邊,這片多年來被公路分隔開的區域如今全部融為一體。

改造項目耗資1億元,共包括兩部分,一部分供公眾休閒娛樂的公園區設置了小徑、花園、社區廣場、食物以及野餐、遊樂場所,提供暫時離開城市水泥森林,充分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另一部分則主要面向兒童與家庭,將歷史建築進行翻修,變成科學實驗站,用於藝術與科學實驗室。

跨越20年的期待轉化為民眾的熱情,公園開放首日就迎來大批民眾,整個公園熱鬧非凡。民眾聚集在新開放的園區,野餐、散步、遛狗、聽現場音樂會,附近還聚集了諸多極具特色的餐車,為訪客帶來各式美食,各個區域都擠滿了前來遊玩的市民。開闊的視野讓這裡成為了觀看金門大橋美景的新地點,無論是霧氣繚繞還是晴空萬里,民眾都能從這裡看到雄偉大橋的全景。部分遊客坐在草地邊的長椅上用餐,這裡部分餐桌只設置一側座椅,方便所有人觀賞金門大橋和海灣的美景。

為了讓遊客和在城市裡的生活的孩子找到野外的樂趣,隧道之頂還設置了篝火營地,每當夜幕降臨時點燃,創造野外氛圍也抵禦三藩市黃昏的寒冷。隧道之頂還鋪設了蜿蜒的步道,步道兩邊種植了各式三藩市本地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園內所有的傢俱都由普西迪奧的樹木製成。

樹屋概念建自然科學館

公園內給少年兒童提供的合家歡場所大受歡迎,與市內其它擺滿紅色、藍色等鮮豔色彩活動器材的遊樂場不同,普西迪奧隧道之頂的這個名為「前哨站」(Outpost)的遊樂區,取材自普西迪奧的樹木,原木色調搭配沙土地面,融入了普西迪奧的自然與歷史。佔地兩英畝,是三藩市最大的免費遊樂場地之一,孩子們可以在這裡玩水、玩沙子,也可以使用攀爬器材,在自然中探索與學習。

以樹屋為概念打造的室內自然科學館(Field Station)除了吸引兒童,也受到成年人的歡迎,開幕首日門口就排起長隊。科學館內設有各種互動展台和工具,參觀者可以自行使用放大鏡等工具,研究館內的動物、昆蟲標本,了解本地的自然和人文歷史。

普西迪奧基金會社區參與專家孫成(Mike Sun)介紹,普西迪奧與三藩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等組織展開合作,方便學生和家庭參與普西迪奧的各種活動。早在正式開園以前,設於華埠的亞裔家援服務處的雙語家庭倡導員,就帶領小學生們到遊樂場提前體驗。孫成說,遊樂場內設置了多個可作為戶外課堂的場地,學生可以來這裡在自然環境中學習,還可以接待團體學生活動。普西迪奧的其它區域都全年開設社區外展工作,例如帶領學生在公園認識植物,了解野外生存基本知識等,宗旨就是吸引市民前往公園。

交通服務 特別計劃

為吸引更多市民前往享受自然資源,不受經濟條件與交通工具的限制,三藩市交通局宣布Muni 43-Masonic公車線自7月9日恢復疫情前服務。30-Stockton線在Mason街和Sports Basement有站,靠近隧道之頂的兒童遊樂區,這條線路連接普西迪奧、華埠和聯合廣場。Presidio Go市中心接駁班車,每周七天為遊客提供往返三藩市市中心和普西迪奧的免費交通服務,遊客可在跨灣轉運中心(Transbay Terminal)附近、Embarcadero捷運站、以及Union Street夾Van Ness Ave的地點,搭乘大巴前往普西迪奧。民眾可在https://www.presidio.gov/transportation/presidigo查詢班車時間,周末營運從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開始平均一小時一班;工作日班車更多,但高峰時段部分班次要求持有員工和居民通行證。

隧道之頂公園開放後,已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歡迎民眾參與,例如每周舉辦的講述普西迪奧歷史的篝火會談;短期戶外裝置藝術展覽《祖先的未來主義:回顧過去,修復未來》;多個星期日8 月 7 日、9 月 4 日、10 月 2 日、11 月 6 日下午1時至4時的特別表演和文化活動;8月20日第六屆年度環境正義峰會;9月10日第四屆韓國豐收節等等。可登陸網站https://www.presidiotunneltops.gov查詢活動的詳細安排,還可以在線預約戶外燒烤場地等設施。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