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丨阿倫嫌辛苦拒志偉邀請做行政 樂壇屹立47載仍有Heart

「音樂猶如時裝,不同的人駕馭會有不同的品味。」譚詠麟(阿倫)的新專輯《傾.聽》挑選了八首流行歌曲重新演繹,每一首都注入了自己的風格,散發校長獨有的味道。

阿倫在娛樂圈屹立不倒四十七載,見證着時代巨輪的轉變,經歷高高低低,至今他仍謹記父親的3字箴言「勝莫驕」。作為環球唱片中流砥柱的他在娛樂圈經過多次「七年之癢」,卻從來沒有心癢癢想過要轉會。不過環球唱片最近爆發「逃亡潮」,歌手AGA(江海迦)處女紅館騷連環受挫,有「樂壇校長」之稱的阿倫以自己的經驗為公司拆彈、穩定軍心。

撰文:林子棠        攝影:譚志光

 

說在樂壇闖蕩了47年,阿倫表示每一首歌都有好多畫面、好多回憶。

阿倫縱橫樂壇近半世紀,全憑有一顆堅持將好音樂與樂迷分享的心,新專輯以《傾.聽》定名包含互動之意,「我傾情唱出,希望歌迷用心聆聽到我的誠意。」阿倫的誠意在專輯收錄的八首歌曲中展現,每一首都是用深受歡迎的國語流行曲重新演繹而成廣東歌,當中有周杰倫、費玉清、汪峰、李健、六哲、江蕙及克麗絲叮的作品。

唱功了得的阿倫有信心跨越歌迷對歌曲先入為主的偏見,「我不怕貨比貨,音樂就像時裝,不同的模特兒穿上有不同的味道。把一首好歌注入自己的元素和風格,我只感到好好玩,不會有壓力。不過成本就一定貴過做新歌,主要是歌曲版權,有些很好的,就像李健會豪爽的叫我『拿去用』,但有些唱片公司就會開天價,原本有一首很喜歡的歌,因為要求七位數字使用一年,最終放棄。」

 

阿倫憶述當年與鄧麗君合作拍音樂特輯,拍攝時十分開心。

 

阿倫坦言其工作亦受疫情影響,但他依然能樂觀面對。

 

逃出去未必是壞事

向來關注樂壇的阿倫亦有留意新世代歌手,稱讚炎明熹和曾比特有自己icon,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對於所屬的環球唱片近年遇波折,先有AGA的紅館處女個唱四度告吹;再有陳慧嫻和Gin Lee離巢鬧出歌手「逃亡潮」。阿倫指他的個唱和溫拿演唱會都受疫情影響而延期,AGA的情況一樣,既非其個人的問題,始終會有晴朗的一天。至於逃亡潮,他認為逃出去也未必是壞事。他由環球的前身至今,在同一集團經歷了五個品牌也從沒萌生去意,就是因為跟熟人工作不用多費唇舌溝通,當然重點要合作的團隊都是叻人,而溝通很重要,歌手們可向公司講出自己的意願和想法。

 

Gin Lee(左)和陳慧嫻(右)相繼離開環球,阿倫坦言離開未必是壞事。

 

提到AGA紅館個唱因疫情四度告吹,阿倫指既非個人問題,深信會有晴朗的一天。

 

亡父叮囑成座右銘

阿倫出道於香港娛樂圈盛世之時,難忘回憶及不捨的人事物多不勝數。他稱歌曲真的是陪伴一世,每一首歌都有好多畫面、好多回憶,有次看到鄧麗君的MV,記起曾經與對方合作過音樂特輯,當時大家都拍得好開心,笑到收唔到聲。最難忘則是《無言感激》這首歌,以及宣佈不再領獎的一幕。事緣在1988年第十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上,阿倫突然宣佈不再參加音樂頒獎禮,當時還痛哭演唱了《無言感激》。

而父親譚江柏於1984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上,向他頒發最受歡迎男歌星獎座時提點他「勝莫驕」,更成為阿倫的座右銘。「這三個字真的很重要,因為當一個人處於成功或輝煌之時,身邊會有很多人跟你說許多話,很容易令你飄飄然,但這些說話未必有益,要學懂分析和分辨、不被影響思維。」

 

譚爸爸當年在頒獎禮上,告誡阿倫「勝莫驕」,他一直銘記於心。

 

兒子譚曉風雖沒繼承其衣缽,但事業上亦有好發展,教阿倫感驕傲。

 

望兒子青出於藍

至於兒子譚曉風則對娛樂圈沒有興趣,未有繼承阿倫的衣缽。但阿倫唱歌勁,阿仔卻是學霸高材生,開創了自己的事業,還繼承了阿倫的靚仔樣,同樣風靡萬千少女,「當然希望個仔青出於藍,希望他好,他的方向不是放在這一行,但亦在自己的行業發展得很好,就讓他自由發展,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另外,提到老友曾志偉重啟《獎門人》遊戲節目,阿倫表示如果志偉邀請他參與都會答允,私下都會向志偉給予新節目的意見,但行政工作就免了。「他真的提議過我幫手做行政人員,我即說『千祈唔好』,嚇到我差點不敢接聽他的電話。看到他咁辛苦怎夠膽,他真的一反常態,每天在寫字樓由早上8時坐到晚上11時,幾得人驚呀!」

 

化妝:Eva Chuk @ Faces make up studio

髮型:Silkcut salon PERNY tang
 

阿倫坦言志偉曾叫他入TVB幫手做行政,但他見好友由朝8做到晚11,即表示「千祈唔好」!

 

談到新世代歌手,阿倫點名稱讚炎明熹,指她有自己特色。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名人雜誌(逢周日見報)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