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股神基金減值48% 翻身仗還看科技股

Cathie Wood操盤的ARKK,曾經亮麗的成績單令她得到「女股神」美譽。

(星島日報報道)由凱西.伍德(Cathie Wood)操盤的方舟創新ETF(ARKK),曾在2020年飆漲約190%,這份亮麗的成績單令伍德得到「女股神」的美譽。但此後,受科技股下跌拖累,ARKK在2021年跌幅逾50%,今年來也一路走弱,截至上月1日,ARKK的9檔ETF擁有153億美元的資產,比年初大減48%。但ARKK近期出現小幅回升,並得到累計6.39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跌到谷底的ARKK為何會重新獲得投資人關注,「女股神」伍德是否會因此東山再起。 

數據顯示,截至上月1日,ARKK的資產跌幅幾乎超越其他美國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發行人。惠峰國際發展董事張玉峰認為,ARKK的資產縮減並非投資者撤出資金,而是其投資組合表現不佳的結果。他指出,伍德是進攻型的基金經理,因為太過進取,所以未有整體性地衡量風險,其股票以及基金部署中缺乏「防守」的部分,而是偏重個別版塊,那麼有暴漲,同時也有暴跌的可能性。他續指,伍德傾向選擇一些並不是市場龍頭的科技股,現在股票氣氛偏悲觀,許多科技股龍頭都未必能抵擋住跌勢,中小型科技公司跌幅會更大,所以ARKK才會如此低迷。

ARKK曾在2021年2月12日達到156.45美元的高點,但在科技股受到重創後,聚焦於「破壞性創新」投資題材的ARKK,主要持股包括Zoom、特斯拉、遠程醫療平台Teladoc、數碼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等,其中一些企業還沒有穩定獲利,因而未能躲過賣壓,這使得ARKK在2021年跌幅逾50%。

ARKK部署缺避險意識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美股大漲且屢創歷史新高,該基金卻遠遠落後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27%漲幅。Koyfin數據顯示,對ARKK表現影響最大的股票包括Teladoc和Zoom,它們去年均暴跌約50%,分別拖累該基金550和386個基點。這些持股跌幅遠遠超過ARKK表現最好的持股特斯拉,特斯拉去年大漲56%以上。

不過ARKK近段時間小幅回升,自5月11日跌落低點迄今已經回升17%,表現遠優於同時期標準普爾500指數的4.4%漲幅,雖然該基金今年來仍跌54%。此外,根據FactSet的數據,ARKK6月份已經連續8日實現資金流入,創下自2021年3月以來的最長資金流入紀錄,流入資金總額達到6.39億美元。伍德充滿信心,她認為旗下基金投資組合內的創新科技股,被大大低估,而被拋售的現象也只是短暫現象,她預計以增長為導向的ARKK在未來5年每年復合年增長率將高達40%。公司未來還是會主要聚焦在一些新創、前端產業的新興公司,並且持續看好加密貨幣和元宇宙的發展。

堅信創科股嚴重低估

有分析認為,今年來美股表現慘淡,但部分投資者堅信危機就是轉機,並尋求在這波跌勢中抄底,ARKK因此額外受到青睞,這使得其自低點開始回升。不過張玉峰並不看好ARKK在後市的表現。他指ARKK是否能起死回生,要視乎未來科技板塊的走向,他指出伍德一直相信科技板塊會出現大型反彈,但疫情、俄烏衝突、供應鏈缺失等問題在短期之內根本無法得到解決,股市動盪的情況很有可能會繼續下去。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