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增新病例仍有逾10萬 新冠重症死亡似已受控

快速變異的新冠病毒現在傳染力更強,但導致重症及死亡的風險則相對下降,這些事實令人們終於可在今夏略為舒一口氣。 美聯社

鄧燕文編譯

快速變異的新冠病毒現在傳染力更強,但導致重症及死亡的風險則相對下降,這些事實令人們終於可以在今夏略微舒一口氣。不過專家提醒說,由於科學家目前對這種病毒的了解還不足夠,人們的防疫依舊不能放鬆,更不排除今冬可能出現新一波疫情反彈的可能性。

美聯社的報道稱,在美國慶祝國慶日之時,現在每天的新冠死亡人數徘徊在360左右,雖然高於去年同期的約228人,但仍是自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位,更遠低於今年2月Omicron高峰期時的一天2600人。
不過,目前每天的新病例卻有約10.9萬宗之多,遠高於去年同期的不到2萬宗。而10.9萬宗的統計,由於居家自我檢測很少上報而極有可能被低估。
分析指,隨著越來越多的國人因為接種疫苗或感染獲得抗體,患重症或死亡的機率目前已大幅降低。密歇根大學醫療中心傳染病專家考爾表示,他目前的感覺是審慎樂觀。他說,在他記憶中,自疫情爆發以來,他所在醫院的重症監護室(ICU)現在是首次沒有任何新冠病人。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及流行病學家道迪指出,新冠死亡及重症明顯減少,是因為人們的免疫系統經過感染或接種兩或三劑疫苗而加強。他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人體會學會在有病毒入侵時不會過度反應。
科學家推算,全美多達80%的人已至少感染一次新冠病毒。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分析顯示,雖然新冠死亡率一直不穩定,但最近已下降至相當於流感季節的平均水平範圍。過去10年流感死亡率在5%至13%之間。但專家指出,與流感最大的區別是,新冠病毒仍屬於新鮮事物,是否最終會成為類似流感的季節性模式,目前仍是未知之數。
而不容掉以輕心的是,專家們認為,新的變種可能避開人們已建立的免疫系統。而快速傳播的Omicron的亞變種BA.4及BA.5也有可能改寫新冠死亡人數。德州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傳染病專家霍特茲因而提醒民眾,假設一種新變種將在夏季稍後出現並肆虐美國,那麼,到秋末及冬天很有可能會出現另一波疫情。
也有專家提醒民眾,有鑑於變種病毒迅速擴散,今夏的防疫措施不能鬆懈,要考慮自身的免疫力,尤其是在多人聚集的場合。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