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案引全國關注千夫所指 德州校區警長辭任市議員

被指在德州小學槍擊案中應變失當的烏瓦爾德校區警察局長亞勒當多,在就任市議員僅僅1個月後便宣布辭職。 路透社

本報訊

被指在德州小學槍擊案中應變失當的烏瓦爾德(Uvalde)校區警察局長亞勒當多(Pete Arredondo),就任市議員僅僅1個月後宣布辭職。
綜合美聯社和CNN報道,亞勒當多1日向市議會遞交辭職信,表示自己的問題已經引發爭議,為免情況繼續發酵決定辭職,希望市長和市議會能繼續團結社區、邁步向前。烏瓦爾德市長麥勞夫林(Don McLaughlin)未對亞勒當多辭任置評,但以往曾向媒體表示,若果亞勒當多辭職是正確決定。
德州小學槍案發生在5月24日,事件中21名師生遇害。州府公共安全局局長麥克勞(Steven McCraw)曾在公開場合以及州參議會聽證會上批評,亞勒當多作出「錯誤決定」,當日獨行槍手闖入校園3分鐘時,大批警員已抵達現場,也有足夠人手和裝備將其制服,但身為現場指揮官的亞勒當多卻「將警員性命置於學童性命之上」,1個多小時後才下令行動,錯失救人的黃金時機,以至於行動失敗。
血案發生以來亞勒當多極少回應外界指控,但他日前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自辯,案發當天以為自己不是現場指揮官,調遣警力的另有其人,也否認自己曾阻止同袍衝入課室救人。但至少1名身在現場的警員表示,指揮官應是亞勒當多。由於風波擴大,受害師生家屬要求市府把亞勒當多革職,校區上周也已決定把他停職。
但在爭議期間,烏瓦爾德市府部分官員也質疑,當天到場的除了校區警員之外,還有其他部門的執法人員,亞勒當多未必有權指揮,州府只是為了置身事外,才把所有責任推給亞勒當多。市長麥勞夫林就指責州府公安局長麥克勞,不斷「撒謊並洩露誤導信息」。
亞勒當多現年50歲,在烏瓦爾德市警隊任職近30年,他5月7日當選市議員後,同月31日宣誓就職,當時距離小學槍案只有1個星期。但亞勒當多加入市議會後從未出席會議,雖曾請假但遭拒絕。外間早已估計他若繼續缺席,早晚將失去市議會資格。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