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離世|《衛斯理》系列膾炙人口 曾多次拍成影視作品

著名香港作家倪匡離世,享年87歲,在其海量的著作中,《衛斯理》系列可謂膾炙人口。1962年,倪匡以「衛斯理」為筆名撰寫連載科幻小說,第一篇小說名為《鑽石花》,在《明報》副刊連載。

整個《衛斯理》系列為倪匡以第一人稱敘述的科幻冒險小說,共有150個故事,記載於145本小說之中,包括以前傳形式的《少年衛斯理》。另外倪匡授權其他作者撰寫11個故事,故《衛斯理》系列現共有161個故事,合計156本小說。

整個《衛斯理》系列為倪匡以第一人稱敘述的科幻冒險小說。網上圖片

《衛斯理》系列曾被多次拍成影視作品。網上圖片

《衛斯理》系列的主角是衛斯理與其妻子白素。每個故事各單元自成一格。由於故事緊湊,每集的內容息息相關,引人入勝,故《衛斯理》系列在華人科幻小說世界擁有廣大的擁護者,多次被拍成不同類型的影視作品。

由《鑽石花》到《禍根》首94個故事一直在《明報》連載,由1963年3月一直連載至1992年1月,但在1973年3月至1978年2月期間停筆5年。1992年1月復筆後,故事僅以書籍形式發行,而《只限老友》為系列最後一部作品,亦是倪匡的封筆之作。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