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及ACT雖非必考 入學競爭激烈考生增

■初步數據顯示,2022屆高中生中,約有170萬人參加了至少一次SAT考試,人數比對上屆增加20萬。 資料圖片

儘管不少大學不要求申請人必須遞交SAT或ACT這些一向以來的大學入學試成績,但入讀精英大學的競爭達創紀錄的激烈程度,令選擇參加這些考試的學生人數在增加。參加考試的高中生希望,那些額外的考試分可以令他們的申請得以加分,在為數眾多的競爭對手脫穎而出。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初步數據顯示,2022屆高中生中,約有170萬人參加了至少一次SAT考試,人數比對上一屆增加20萬。在2021至22年參加ACT考試的學生人數有271萬,略高於對上一年的269萬。

正在為大學申請做準備的高中畢業班學生表示,他們選擇參加 SAT 或 ACT考試, 是為了在入學申請中獲得優勢。由主辦SAT考試的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在2021年進行的一個調查顯示,83%的學生要選擇在申請大學時遞交他們的考試分數。

在疫情導致缺乏考試場地,大多數大學決定將SAT及ACT這些大學標準化入學考試作為選擇性考試後,申請名牌大學的人數隨即大幅飆升,人數眾多的競爭令這些大學今年的錄取率達創紀錄的低位:哈佛2026屆學生的錄取率大幅減少至3.2%;而東北大學的錄取率更直線下降11%至6.7%。不過,現在情況開始有所改變。麻省理工學院(MIT)最近恢復考試要求。與此同時,現在至少有20個州及地區和州,現在也要求學生,要至少參加一個標準化考試,作為畢業的要求或獲得州資助的給成績優秀學生獎學金的條件。據預期,今年參加這種標準化的人數將會比對上一個學年增加6%。但屬於最為莘辛學子嚮往之列的8家常青藤盟校,則全部將他們的選擇性考試政策延長至少一年。此外,約74%的4年制大學,今年秋季學年申請仍將實施選擇性或全不考慮入學考試成績的政策。

對於學生應否在申請大學時遞交他們的SAT或ACT考試成績,加州一間高中的大學申請及就業輔導中心主任劉易斯建議,學生應先參加模擬考試,然後與輔導老師討論考試結果,以決定是否參加考試,然後才決定是否遞交考試成績。

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