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產品在日漲價 iPhone 13大加19%

顧客在東京表參道蘋果店看手機。

(星島日報報道)日圓貶值影響,蘋果產品在日本全面漲價,最新機型iPhone 13漲價近兩成(加價約一萬九千日圓,相當於一千一百港元),iPad更漲價兩成半。美國蘋果網站上的主要產品價格截至六月三十日並沒有變化,在日本加價相信是由七月一日開始。

日本蘋果網站顯示,入門機型iPhone 13由九萬八千八百日圓加價至十一萬七千八百日圓,加幅達百分之十九;iPhone 13 Pro Max加幅一樣,新售價為十五萬九千八百日圓。今年才上市的iPhone SE第三代也由五萬七千八百日圓加價至六萬二千八百日圓,漲價五千日圓,即百分之九。

其他多種產品也加價,平板電腦iPad加幅達兩成半,新售價為四萬九千八百日圓起,iPad mini、iPad Pro 11、iPad Pro 12.9加幅均超過兩成。Apple Watch手表各機型也都上調了價格。六月才剛加價超過一成的Mac電腦則不受這波漲價影響。

iPhone加價正值消費者的錢包因日用品價格上漲而受壓之際。日圓兌美元匯率上個月突破了二十四年的低點,給零售商帶來了更多壓力。蘋果加價可能預示其他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也即將漲價。

通脹壓力轉移消費者

日本工資增長慢,零售商長期以來一直不願加價,擔心嚇跑習慣多年通縮的顧客。但現在這種情況開始改變,企業開始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從啤酒和醬油,到炸雞塊與漢堡都開始加價。朝日集團、Lawson便利店等零售品牌,近日因成本飆升而加價。蘋果財務總監梅斯特里在四月二十八的財報說明會上曾表示:「美元一直在升值,這是一個問題」。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