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促新班子排解民生憂難

新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正式就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其監誓。

(星島日報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七一慶典上的重要講話中,向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要求新政府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他指出,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他要求新一屆政府,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他又指出,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經歷了風風雨雨,希望香港居民,不論「信奉甚麼理念」,都可以出一分力,建設家園。

習近平指出,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對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寄予厚望,他並提出四點希望。

提高治理水平謀劃發展

第一,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習近平指出,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逼切需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應要忠實履行誓言,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要按照德才兼備的標準選賢任能,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從大局和長遠需要出發積極謀劃香港發展;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

第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習近平指香港地位特殊,條件優良,發展空間十分廣闊。中央全力支持香港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同時與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以及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勉勵務實有為不負人民

第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習近平引述蘇東坡名句,「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他指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他呼籲新一屆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青年興,則香港興」

第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習近平指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經歷了風風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他表示,香港居民,「不管從事甚麼職業、信奉甚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熱愛香港這個家園,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分力、作一分貢獻。他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的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習近平更特別提及青年人,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提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