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非自願奴役案 止步加州參議院

圖為囚犯充當消防員協助撲救山火。囚犯都是穿鮮橙色制服。專業消防員則是穿黃色制服。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議會有意修憲禁止非自願奴役作為犯案懲處,但在州長紐森政府早前警告,修憲勢迫使州府向囚犯支付最低工資,恐耗費數十億元公帤後,該修憲案在州參院闖關失敗。

提出ACA-3修憲案的民主黨州參議員金拉格(Sydney Kamlager)周四(30日)表示,修憲案上周距離三分之二所需票數尚欠7票後,她已經沒有時間爭取更多支持,未能趕及將修憲案放到今年選舉的限期。她續稱,在周四開始休會一個月前,修憲案仍缺乏支持,故她放棄再次嘗試。她說︰「我們的挑戰之一,是人們正把政策和關於刪除歷史性、被用於奴隸過去和以沒有那麼人性化的方式落實的詞彙相關道德論點混為一談。」

金拉格和加州廢除法案聯盟發言人蘭德(Jamilia Land)均指出,加州財政局所恐懼的財務影響在之前作出有關改動的科羅拉多、內布拉斯加和猶他州都不成問題。俄勒岡、阿拉巴馬、路易斯安娜、田納西和佛蒙特州今年11月也有類似議題進行公投。

科州2018年通過修憲案前的財務分析顯示,該修憲案對州府預算影響不大。它當中條文提到,禁止強制勞動同時,亦「容許被定罪者合法工作的機會」。

金拉格周一(27日)曾把類似條文加進其修憲案,但無法吸引更多支持。現在,如果加州囚犯拒絕工作,恐面臨紀律處分,包括減少探訪、通電話和離開監倉等權利。

科州修憲案通過後,觸發因拒絕工作受罰的囚犯提告,但當地州檢察長強調囚犯的基本需要並未受到影響。

在加州,財務官員則指,根據法庭闡釋,修憲案或要向逾65,000名現在救火、製作車牌和煮食等工作的日薪僅數元的囚犯支付最低時薪。

有法律系教授認為,加州擬議修憲案的潛在影響至今不明,可能直至司法挑戰被解決才知道,且除非修憲案有明確規定,否則是否要求最低時薪將成為提訟問題。另一份獲州參院通過的法案將規定州懲教官員採納一份5年計劃,提高補償至囚犯能負擔購買衛生用品、教材和維持與家庭聯繫的水平,目前有待州眾院審議。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