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食火鍋群組增至11人染疫

「為食火鍋」新增七人染疫,店鋪須徹底消毒。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疫情持續在二千宗以上徘徊,昨新增二千三百一十八宗確診,當中BA2.12.1和BA.4及BA.5個案,各新增三十餘宗,其中觀塘萬泰利廣場「為食火鍋」增至十一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BA.4及BA.5個案近半找不到源頭,相信社區中出現隱形傳播,有機會如外地般「愈來愈流行」。另外,因應天文台昨發出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於信號發出期間會關閉。

昨日呈報二千三百一十八宗確診中,其中二千一百六十五宗來自本地。Omicron亞系病毒有蔓延象。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有三十一宗BA2.12.1個案、十九宗源頭不明,患者遍布不同地方,另有六宗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其中山景邨景華樓和景安樓再發現個案。另有三十六宗BA.4及BA.5個案,當中六宗源頭不明。

新增2318確診  八旬院友病逝

食肆群組亦首現BA.4及BA.5亞系變種病毒,患者均曾於上周五到過觀塘萬泰利廣場「為食火鍋」用膳,共新增七人染疫,累計增至十一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為食火鍋」已徹底消毒,並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所有員工要做核酸檢測。衞生防護中心正核對食客的「疫苗通行證」資料,並已派員到場採集環境樣本。

中心公布,現時共有六十三宗BA.4及BA.5個案,當中二十宗找不到源頭,部分亦透過家庭群組傳染給家人,暫時看不到大廈有呈報的個案。歐家榮指,近日在社區中多了BA.4及BA.5本地個案,接近一半找不到源頭,相信社區中出現隱形傳播,預料病毒佔個案的比例會增加。他表示,近日的個案大部分是BA.5,但即使BA.5個案當中,全基因排序亦不相似,並來自不同的源頭。

歐家榮表示,大部分個案都是輕症,沒有個案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他表示,BA.4及BA.5傳染力較高,「有機會好似外地愈來愈流行」,至於會否成為本地主流病毒株仍有待觀察。

醫管局就公布,多一名來自院舍、有長期病患的八十八歲女院友死亡,她患有腦退化症、並曾多次中風,要長期臥和插胃喉。另外有四所安老院舍合共呈報五宗陽性個案,禮賢會葵盛東護理安老院一名護理員本周三發病,前兩日仍有上班,院內十七名院友列為密切接觸者。

另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第五波疫情至今有九千一百一十名確診者在公立醫院離世,局方分析八千多宗個案後,發現約六至七成患者,死因與新冠病毒有關,但強調只是初步數字,仍要繼續分析最新個案情況。

八號風球檢測中心關閉

因應政府於昨晚發出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昨日將不會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政府發言人提醒,在八號信號生效期間,所有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都會關閉。

 

香港